2018年4月12日泉州市司法局上线泉州广播电视台《政风行风热线》直播间
时间:2018-04-13 17:50 浏览量:
 
                             赵运军副局长[2018-04-12 10:00:00]

  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泉州市司法局副局长赵运军,今天很高兴来到“政风行风热线”直播室与大家进行沟通、交流,增进彼此的了解和信任。我们真诚地希望通过“政风行风热线”倾听朋友们的意见和建议,推进司法行政部门政风行风建设,进一步提升我市司法行政工作水平。 

  在此,我代表泉州市司法局感谢市纠风办和泉州广播电视台提供这样一个与广大听众互动交流的机会,也欢迎各位听众共同来参与司法行政“政风行风热线”节目。对于你们的咨询,我们都将热情地给予解答;对于你们反映的问题,我们将认真调查解决。同时,我们也热忱地欢迎广大人民群众对市司法局的政风行风工作进行监督。谢谢大家!

 
主持人(2018-04-12 10:05:00)

我们知道,司法局作为司法行政机关,承担着为人民群众统筹提供公共法律服务的重要职能,能否请赵副局长简单介绍一下情况?
 
赵运军副局长[2018-04-12 10:06:00]

  近年来,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统筹发挥法治宣传、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的“组合拳”作用,努力为泉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重大变化等重要论断,我们司法局作为承担着为人民群众统筹提供公共法律服务的职能部门,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落实司法行政改革任务为主线,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总抓手,有效整合司法行政统筹、涉及的法治宣传、人民调解、律师、公证、法律援助、司法鉴定、社区矫正等各项职能,全力维护社会安定稳定,更好服务“五个泉州”建设。 这里有一组数据给大家分享一下,仅2017年,全市律师共办理各类案件4.42万件,参与服务重点项目208人次,为重点项目提供法律服务228件次;各公证处办理各类公证事项4.09万件;各司法鉴定机构共办理各类案件2.36万件;各级调委会受理调处各类民间纠纷1.89万件,调解成功1.86万件,成功率98%;受理指派法律援助案件6049件,受援人总数6469人,解答各类法律咨询9353人次。这些具体直观的数据,也正是我们司法行政工作成绩的真实体现。谢谢主持人!

 
主持人(2018-04-12 10:10:00)

司法局作为市政府主管普法的部门,您能给我们讲讲这方面的情况吗?
 
赵运军副局长[2018-04-12 10:11:00]

  我们泉州市的普法工作一直以来都走在全省的前列,先后三次获得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城市称号。作为普法工作的主管部门,司法局做了大量的工作。尤其是2016年“七五”普法启动以来,我们以法治宣传“百千万计划”和“新媒体法雨行动”作为推动我市普法工作的线下和线上的抓手,推动各地各部门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和新媒体普法活动。仅2017年,全市就开展“百千万计划”主题宣传活动3847场,新媒体法雨行动1147场。党的十九大以来,我们把宪法作为普法宣传的核心和第一要务,进一步加大了宣传力度。去年12月,我们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宪法宣传月活动,通过文艺演出、网上直播、公益广告、有奖问答等方式,取得了很好的成效。近期,全国人大通过宪法修正案后,我们正在全市开展宪法主题宣传活动,活动内容包括征文比赛、宪法知识有奖问答等,目的是在全社会树立宪法权威,弘扬宪法精神,着力培育市民的法治信仰。谢谢主持人!

 
网友[2018-04-12 10:15:00]

   今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泉州考点设在哪个学校?

 
赵运军副局长[2018-04-12 10:16:00]

  《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在考试方式方法上进行了完善,增加了计算机化考试的规定。今年如实行计算机考试,考点将与往年有所不同。目前尚未确定,请您关注我局官网,我们将在确定后第一时间予以公布。

 
网友[2018-04-12 10:18:00]

  听说政府出钱帮我们社区聘请律师担任法律顾问,还有律师定期到社区值班,不知道能不能让律师通过微信为我们提供更加便民的法律服务?

 
赵运军副局长[2018-04-12 10:19:00]

  您的这个建议正好与我局今年重点推进的工作不谋而合。在去年9月份我市实现“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全覆盖的基础上,为推动律师法律顾问提供“全天候、零距离”服务,弥补下班时间成服务盲区等短板,我局近期加大力度督导各村(社区)建立法律顾问微信群。目前,全市共有1757个村(社区)建立法律顾问微信群,覆盖率达70%,预计今年上半年将实现全覆盖。届时,所有居民都可通过微信向律师咨询法律问题,享受更加高效便捷的公共法律服务。

 
网友[2018-04-12 10:25:00]

  夫妻在外地有一套房子要出让,但都没空过去,想要委托女方的妹妹办理过户手续,进行委托公证,需要准备什么材料?

 
赵运军副局长[2018-04-12 10:26:00]

  要委托他人代为办理房屋过户事宜,需要夫妻二人意见一致,并准备夫妻双方的身份证、户口簿、结婚证、房屋所有权证、国有土地使用证等材料,另外还要事先要征得受委托人的同意,提供受委托人的身份证。将材料准备齐全之后,你们夫妻二人要亲自来到公证处提出申请,由公证员为你们办理委托公证即可。

 
网友[2018-04-12 10:30:00]

  有法律问题需要处理,但是不知道是应该找律师还是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请问这两者有什么区别?

 
赵运军副局长[2018-04-12 10:31:00]

  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是指符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管理办法》规定的执业条件,经核准执业登记,领取《法律服务工作者执业证》,在基层法律服务所中执业,为社会提供法律服务的人员。基层法律服务是自80年代初中期逐步形成发展起来的一种法律服务工作。在当时,律师极为稀少的情况下,它主要通过建立法律服务所,利用贴近基层、便利群众、服务便捷、收费低廉等优势,面向基层社会提供法律服务,是我国法律服务市场的有效补充。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与律师的主要区别在于主要面向基层,执业范围有限制,只能服务于双方当事人一方在本辖区的群众,并且不能代理刑事案件,比如鲤城区法律服务所的法律工作者只能代理双方当事人一方在鲤城区的民事、经济或行政等非刑事案件。我市现有32个法律服务所和224名法律服务工作者。

 
网友[2018-04-12 10:37:00]

  如果平时遇到法律问题,怎么获得法律援助中心的咨询服务?

 
赵运军副局长[2018-04-12 10:38:00]

  若听众平时遇到法律问题,可通过以下三种途径获得免费法律咨询:1、网上咨询,可以微信关注“泉州法律援助”公众号或登录泉州市法律援助中心官方网站等进行咨询;2、电话咨询,可以拨打“12348”法律服务热线进行咨询;3、现场咨询,可以到全市13家法律援助中心窗口进行咨询。

 
网友[2018-04-12 10:41:00]

  家住在惠安,在泉州市中级法院有一个医疗侵权纠纷二审官司,想申请法律援助,能否就近到惠安县法律援助中心申请,还是只能向泉州市法律援助中心提出申请?

 
赵运军副局长[2018-04-12 10:42:00]

  这位听众可就近到惠安县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援助。去年6月份,我市在全省率先出台了《泉州市法律援助跨县域受理协作若干意见》,法律援助异地受理从行政诉讼法律援助事务扩大到所有法律援助事项,群众可选择就近的法律援助机构办理法律援助事项的申请事务,而无需到有受理权的法律援助机构办理,全面实现了异地受理。各法律援助中心主动配合、通力协作,运用“互联网+”法律援助平台录入申请人的案件信息、上传证据材料等,及时办理申请人提出的异地申请事项,可使群众获得及时高效的法律援助受理审批服务,为群众提供实实在在的便利。 

    

    

    

 
赵运军副局长[2018-04-12 10:47:00]

  今天通过“政风行风热线”活动,听众朋友们给我们提出了许多客观中肯的意见和建议,这些都充分体现了大家对我市司法行政工作的关注和关心。在这里,我代表泉州市司法局向广大听众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大家今后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们的工作,对我市司法行政部门的政风行风工作给予监督。(对于刚才群众反映的问题,我们将立即派人进行调查落实,并在规定的期限内给予答复反馈。)今后,听众朋友对司法行政工作存在的问题,有什么好的意见或建议,可以来信或来电,来信请寄泉州市司法局办公室收。您所提供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认真研究采纳,研究处理结果将逐个向听众朋友们反馈和解答,谢谢!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