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简体|繁体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泉州市司法局关于印发全市司法行政系统2018年队伍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5-18 08:57 | 浏览量: | 字体:

泉州市司法局关于印发全市司法行政系统2018年队伍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泉司〔2018〕38 

    

各县(市、区)司法局、台商投资区综治办,局机关各科室、直属各事业单位,市直各律师事务所: 

  《全市司法行政系统2018年队伍建设工作要点》已经局党组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泉州市司法局 

  2018年518 

    

    

    

    

    

    

    

    

    

全市司法行政系统2018年队伍建设工作要点 

    

  2018年,全市司法行政队伍建设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讲政治、抓业务、促改革、重自律”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持续精准发力,勇于改革创新,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更加有力的措施,推动队伍建设取得更大的成效,确保广大干部职工和法律服务工作者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调动,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进一步形成。重点要抓好以下 5 个方面工作: 

  一、突出思想引领,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 

  1.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首要任务,认真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把政治建设融入干部谈心谈话、考察考核、日常管理监督,融入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基层组织和人才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之中,切实做到对党忠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深入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的统一部署,认真制定方案,扎实抓好主题教育,重点解决信念不坚定、宗旨不牢固、初心缺失、使命感不强、担当不力等突出问题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的政治自觉,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锻炼的思想自觉,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行动自觉。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法律服务工作者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答好时代之卷。 

  3.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进一步健全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切实落实好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各级党组或领导班子一年不少于2次专题研究党建工作,进一步明确抓党建的责任清单,细化到人,量化到岗,推动形成上下联动、分工明确、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格局。加强司法所、基层法律服务所、司法鉴定所等基层党组织建设,巩固全覆盖成果,创新党建工作方法,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年内,各级党组中心组每月要组织 1 次以上集中学习研讨,党员领导干部每年要到所在支部或者分管部门上12次党课。 

  二、突出教育培训,着力打造过硬的队伍素质 

  4.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培训需求调研,制定并实施《2018-2020年全市司法行政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和年度计划,按照分级分类培训的原则,扎实开展教育培训工作。建立健全干部学习培训考核评价制度,继续实施干部教育培训登记管理,将重要培训情况纳入干部人事档案完善干部学习培训激励约束制度,将干部的学习培训情况作为年度考核、任职考察的重要内容和任职、晋升的重要依据之一。年内全系统处级公务员脱产培训调训率不低于30%,参训率不低于50%科级及以下公务员脱产培训率不低于25%,参训率不低于40%。 

  5.提高履行岗位职责能力。推动司法行政干部职工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和岗位技能训练,不断增强实际工作本领。重点是:切实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能力,增强法治意识,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严格依法加强对各项业务工作的指导、管理、监督,自觉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做学法遵法守法用法的表率切实提高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能力,依法做好对社区服刑人员的监督管理、教育矫正和适应性帮扶工作,增强执法公信力切实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工作服务群众的职能优势,创新群众工作方法,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不断推出便民利民措施,有效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提高现代化新技术应用能力,努力掌握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特点规律,不断提高新媒体时代舆论引导能力、科技信息化应用能力,提高司法行政工作信息化水平,营造依法履行职责的良好舆论环境。 

  6.健全岗位练兵长效机制。大力开展业务竞赛、实战观摩、技能比武等工作,继续开展司法所岗位大练兵活动,推进岗位练兵制度化、专题化、实战化,提高广大干部职工和法律服务工作者的实战本领和专业化水平。按照省厅统一部署开展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落实治本安全观”为主题的全系统岗位技能竞赛和技能比武活动,培养一批岗位能手和业务骨干。 

  三、突出规范管理,努力实现优化的队伍配置 

  7.从严管理干部。认真贯彻执行《干部任用条例》,落实好党组在选人用人上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坚持好干部标准,突出德才兼备、人岗相适,严格条件程序、严格纪律要求,选好用好干部。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纳入政绩考核指标体系,注重提拔使用法治素养好、依法办事能力强的干部。合理分解、科学配置权力,加大干部交流轮岗力度。强化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完善抓早抓小抓预防的组织措施,及时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通过诫勉谈话进行提醒、纠正。细化、量化年度考核项目,强化月考评结果的多重运用,落实季评议制度,把干部年度量化考核情况与评先评优、干部提拔挂钩,激励干部提升干事创业精气神。 

  8.加强基层队伍建设。围绕“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的目标,全面加强基层司法所队伍建设,建立“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夯实司法行政基层基础。加强基层司法助理员编制的使用,力争副科级所长配备率达90%以上,专项编制使用率达98%以上。健全完善对司法所长、司法助理员、司法协理员的绩效考评机制。探索司法所人员岗位准入和良性流动机制,注重统筹安排,优化司法所工作人员年龄、性别、专业结构。建立健全合理规范的进出机制,稳定基层一线司法协理员、专职人民调解员等编外人员队伍。在全系统开展“转变作风、驻点基层”专项活动,抽调部分市、县两级司法行政机关干部到基层司法所驻点工作,助推基层司法所规范化建设。 

  9.加强法律服务队伍建设。围绕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跟踪联系一批重点律师事务所、司法鉴定机构和公证机构,掌握培养一批高层次法律服务人才,重点培养一批法律服务后备拔尖人才,为“五个泉州“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把律师队伍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把拥护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法治作为律师从业的基本要求,增强广大律师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运用考录、聘用、借用等多渠道引进人才、留住人才的办法,解决公证队伍老化、青黄不接、后备力量不足等问题,壮大公证队伍。发挥人民调解员协会在自律管理、组织交流培训、规范执业活动、维护人民调解员权益上的指引作用,持续提升人民调解员素质,不断提高大调解工作成效。加大社区矫正公正廉洁执法教育力度,加强警示教育,增强执法人员廉政意识,预防基层执法人员出现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舞弊行为; 加强对相关法律、政策理论和实务知识的学习。 

  四、突出统筹协调,全力营造积极的工作氛围 

  10.持续深化纪律作风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持之以恒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努力实现纪律作风建设的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深入推进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加强反腐倡廉教育,深入开展廉洁法治宣传和廉洁文化创建活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建立司法行政队伍作风状况经常性分析研判机制、督查巡查机制、群众反映问题及时核查机制和群众满意度调查机制,形成正风肃纪长效机制。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头雁”作用,经常摆摆表现、找找差距,带头转变作风。 

  11.持续传播和弘扬社会正能量。持续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组织开展纪念改革开放 40 周年座谈、知识竞赛、专题展览。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弘扬文明新风,持续深化精神文明创建。制定新一届文明单位、文明行业创建规划和年度计划,在现有的基础上,不断巩固提升精神文明创建成果,力争在现有基础上再建成一批、提升一批精神文明单位。加强司法行政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工青妇等组织的作用,紧贴干部职工的兴趣和需求,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丰富职工业余生活。进一步重视老干工作,充分发挥老同志余热,认真组织开展关心下一代活动。 

  五、突出责任担当,切实提供良好的组织保障 

  12落实党组领导责任。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党组或领导班子要切实落实队伍建设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听取队伍建设工作汇报,及时对队伍建设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党委(党组)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制、分工负责制。要及时向党委、政府和党委政法委汇报工作,加强与组织人事、财政等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解决队伍建设中的难点重点问题。进一步健全党党组统一领导,政工部门具体抓,其他部门配合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队伍建设工作格局,保障队伍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13加大表彰宣传力度。注重发现、培养和选树覆盖司法行政各业务领域、各类岗位、不同层级的先进典型,有计划、有重点地推出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重大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树立主动宣传理念,加大对司法行政工作和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大力宣传司法行政工作的重要作用,弘扬司法行政干警的时代精神,树立司法行政机关良好形象。 

  14.加强政工部门和政工队伍建设。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党组或领导班子要大力支持政工部门的工作,为政工部门和政工干部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环境。切实加强政工部门自身建设,进一步健全完善组织机构,配齐配强政工干部,发扬政工部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优良作风,努力打造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担负好队伍建设牵头组织责任,不断提高新形势下抓司法行政队伍建设的能力和水平。 

Copyright © 泉州市司法局(sfj.quanzhou.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泉州市司法局

联系电话:0595-28386566 传真:0595-28380690 网络不良信息举报邮箱:sfj.qz@163.com 第数据还在加载中位访客

网站标识码:3505000027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398号 闽ICP备10009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