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简体|繁体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泉州市司法局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市司法行政系统2018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4-11 10:02 | 浏览量: | 字体:

  泉州市司法局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市司法行政系统2018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泉司办〔2018〕16号 

    

    

各县(市、区)司法局、台商区综治办,局机关各科室、直属单位:  

  现将《全市司法行政系统2018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泉州市司法局办公室 

          2018年4月8日  

    

 

    

全市司法行政系统2018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2018年,我市司法行政系统精神文明建设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机关思想道德建设,着力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高干部职工文明素质和机关文明程度,使精神文明建设成为推动我市司法行政工作再上新台阶的“助推器”和“润滑剂”,努力为“五个泉州”建设作出新贡献。 

  一、以理想信念教育为主线,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首要任务。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以各类创建活动为载体,真正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真正把十九大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部署要求,转化为指导精神文明建设实践的工作理念和重要遵循,细化为精神文明建设的工作内容和具体举措,把机关精神文明不断推向前进。 

  2.持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强化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进一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社会生活和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增强干部职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行动自觉。深化“机关党旗红,‘五个泉州’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引导机关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担当有为。 

  3.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发挥司法行政部门的职能优势,在法制宣传、法律援助、法律服务等方面向未成年人倾斜。通过结对子、跟踪帮教、现身说法等方式,对不良行为青少年及时进行矫治,教育、挽救失足青少年。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孤残儿童、流浪儿童等志愿服务活动,为未成年人道德教育和道德实践活动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共同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未成年人成长的良好氛围。  

  二、以培育文明道德风尚为引领,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4.深入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宣传。贯彻落实《公益广告促进和管理暂行办法》,大力普及主流价值、传播文明理念、引领时代新风。教育和惩戒并举,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积极推动泉州市移风易俗工作。巩固提升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宣传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家风家训、机关精神和优秀民俗文化等内容,创作、宣传公益广告作品,传播弘扬社会主流价值观念,倡导新风尚,传播正能量。抓住春节、五一、十一等重要时间节点,加大文明旅游主题宣传力度,普及宣传公民文明旅游知识,倡导时代新风。  

  5.积极选树宣传道德模范先进典型。深化“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选树一批有影响力、有示范性的道德标杆,推荐参评“福建好人榜”和“中国好人榜”,以及第六届泉州市道德模范。充分利用道德讲堂、巡回演讲、网站专栏等,广泛宣扬道德典型的先进事迹、高尚品德和崇高精神,形成学习模范、崇尚模范、争当模范的良好氛围。 

  6.推进网上精神文明建设。拓展网上文明创建,探索“互联网+精神文明建设”新方法、新领域,围绕文明创建重点工作,在舆论导向、活动策划、专题报道、栏目建设上积极策划构思,形成各类活动专题,推动网上创建活动的开展。深入开展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修好堤坝再蓄水,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发展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 

  三、以创建文明城市为统领,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创建工作 

  7.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围绕“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总体目标,加大宣传、广泛发动干部职工积极投入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结合“机关党旗红,‘五个泉州’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引导机关党员自觉践行“八不”行为规范,推动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在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创建活动中发挥引领表率作用。  

  8.深化文明单位(行业)创建。坚持结对共建制度,开展扶贫帮扶、志愿服务、社会公益等活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不断提升创建水平。深化省、市文明行业创建竞赛活动,推广标准化服务窗口建设,落实行业规范,树立行业新风,推进行业服务规范化制度化。抓好第十五届(2017-2019年度)市级文明单位创建指导工作,积极做好新一届全国文明单位和省级文明单位的创建申报工作。 

  9.深化文明家庭创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和“家+文化”活动,培育“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引导党员干部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四、以深化主题活动为抓手积极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 

  10.扎实推进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动员广大干部职工、法律服务工作者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法制宣传志愿服务队、法律服务志愿律师团的作用,积极为社会大众提供法律援助和法律服务志愿服务。组建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志愿者队伍,积极动员社会各界人士广泛参与,为社区服刑人员和刑释解教人员提供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志愿服务。 

  11.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学习贯彻《志愿服务条例》,大力宣传“最美志愿服务”四个系列先进典型,多形式、多角度展示志愿服务的风采,营造崇尚志愿服务的舆论氛围。深化志愿服务“三关爱”活动,组织志愿者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开展“点亮微心愿”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培育志愿服务特色品牌,推动形成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热潮。 

  12.健全志愿服务保障机制。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组织培训,逐步提升志愿服务水平。推广应用“志愿云”信息平台和志愿服务信息系统,落实30%以上的志愿者在志愿服务信息平台注册、参加志愿服务时间年人均超25小时的规定,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开展、规范化管理。  

  五、以提升行政服务效能为目标,持续构建文明和谐机关建设  

  13.打造机关优良作风。加大治庸治懒力度,着力解决冷、横、拒、推“中梗阻”和不冷不热、不急不忙、不疼不痒”以及落实力和执行力有待提高等问题,不断优化服务软环境,优化服务质量。组织党员干部到窗口服务一线、工作联系点、挂钩村,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民多办实事好事。加强“法治泉州”和“诚信泉州”建设的宣传教育,普及诚信理念、规则意识、契约精神,引导机关干部职工依法办事、诚信做事,促进机关管理规范化,社会治理法治化。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加强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营造风清气正机关环境。 

  14.推进机关文化建设。持续开展“荐书、读书、评书”活动,组织机关干部参加机关大讲堂、东海干部学堂等,建立健全干部职工学习教育长效机制,不断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组织开展主题鲜明、形式丰富的文体活动,积极开展职工之家、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敬老文明号等创建活动,提升干部职工的“精、气、神”,增强机关战斗力和凝聚力。 

  15.优化机关工作环境。倡导低碳生活,推进节能减排,创建节约型机关。进一步改善办公、生活条件,推进民主管理,落实党务政务公开,努力打造环境优美、制度健全、氛围和谐、服务高效的机关工作环境。 

  16.提升文明创建工作水平。加强对文明创建工作的日常管理和具体指导,不断夯实文明创建基础。组织开展精神文明建设理论研究,加强机关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热点、难点问题的调研,积极探索机关精神文明建设规律。加大宣传力度,用好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积极报送创建活动信息,充分展示全系统精神文明建设成果,交流经验,促进工作。  

Copyright © 泉州市司法局(sfj.quanzhou.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泉州市司法局

联系电话:0595-28386566 传真:0595-28380690 网络不良信息举报邮箱:sfj.qz@163.com 第数据还在加载中位访客

网站标识码:3505000027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398号 闽ICP备10009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