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简体|繁体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中共泉州市司法局党组关于印发《党组中心组2018年度学习计划》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4-11 10:05 | 浏览量: | 字体:

中共泉州市司法局党组关于印发《党组中心组2018年度学习计划》的通知 

泉司党[2018]18号 

    

市司法局中心组成员: 

  根据市委有关文件和市直党工委要求,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现将《党组中心组2018年度学习计划》印发给你们,请按照学习计划安排,联系实际认真组织学习。 

    

    

  中共泉州市司法局党组 

  2018年4月8 

    

    

     

    

    

    

党组中心组2018年度学习计划 

    

  为进一步加强局党组中心组学习,深化党内教育,促进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根据市委有关文件和市直党工委《关于进一步做好党组(党委)中心组学习工作的通知》(泉委工〔2016〕综28号)部署要求,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制订党组中心组2018年度学习计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中纪委十九届一次、二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司法行政工作大局,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不断提高党组成员的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努力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为提高班子整体水平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二、学习内容 

  1.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引导市局机关增强宪法意识,维护宪法权威,保证宪法实施。充分认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加强党的统一领导,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策部署上来,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2.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思想和新修改的《宪法》。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思想,学习新修改的《宪法》,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认识宪法修改的重大意义,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决维护宪法权威,进一步加快法治泉州建设进程。 

  3.学习领会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重要论断。 

  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刻认识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深刻认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深刻认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不要忘记我们是共产党人。通过上党课和系统学习,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最高标准,牢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永远保持建党时的奋斗精神,永远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4.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深入学习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进一步增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绝对信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通过系统深入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树立历史眼光,真正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认识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立场和能力,转化为拥抱新时代、实现新作为的动力和热情。 

  5.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思想。 

  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意识形态工作提出的重大方针原则、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学习党中央关于当前意识形态领域的情况通报,准确把握意识形态领域的新情况新变化新动向,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6.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的重要思想。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的重要思想,学习新修改的党章,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自信”,进一步增强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全党的核心、党中央的核心地位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7.学习领会党内法规制度和《习近平关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论述摘编》。 

  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制度治党、依规治党重要思想,深刻领会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推动我局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8.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思想 

  通过系统深入学习,妥善处理好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的重大关系,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着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坚定不移将改革进行到底。 

  9.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思想。 

  通过系统深入学习,坚定“四个自信”,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10.学习《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宁德工作时反腐倡廉的生动实践》。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如一抓反腐败斗争和作风建设的坚定意志。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如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人民群众的赤子情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如一坚持问题导向、增强忧患意识、勇于自我革命的政治品格。 

  11.学习党风廉政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相关精神。 

  认真学习十九届中纪委第一次、二次全会精神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把从严治党贯穿于司法行政各项工作的全过程。正确把握和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深化标本兼治,健全完善制度,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12.学习宣传贯彻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 

  全面领会全国“两会”、中央、省、市政法工作会议、经济工作会议有关精神及司法部、司法厅工作会议精神,主动适应发展新常态。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紧盯年度工作重点,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以保障群众利益为宗旨,引导党员干部认清形势任务,统一思想,主动作为,着力提高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 

  三、学习要求 

  1.精心组织,落实责任。局党组书记是党组中心组学习的第一责任人,负责审定学习计划,确定学习和研讨专题,提出学习要求,主动主持学习活动。党组成员要根据总体安排,按时参加集中学习和交流发言,确保年度集中学习不少于12天。党组中心组成员学习笔记每人每年要单独成本,随时接受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或上级有关部门的调阅。 

  2.创新载体,增强活力。结合中心组阶段性学习内容的特点和司法行政工作实际,不断改进学习方式,创新学习载体,可以采取邀请专家辅导、组织专题讲座、领导干部上党课、集中讨论交流、召开务虚会等形式,营造内容丰富、生动活泼、主题鲜明的学习氛围。可适时召开党组中心组(扩大)会议,扩大学习研讨参加对象,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同时,借助电视网络、多媒体、微信微博等手段,不断激发学习兴趣,增强学习的主动性。 

  3.学以致用,务求实效。坚持以学当先,学以致用,着眼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学习理论与把握司法行政改革面临的新形势、新变化、新任务结合起来,与转变思想观念和改进工作作风结合起来,与推动司法行政各项工作落实和推进“五个泉州”建设结合起来,注重学习成果的转化运用,促进学习成果及时转化为工作思路、工作举措、工作能力。党组中心组成员每年撰写1至2篇有内容、有分析、有见解、有对策的调研报告,并组织学习交流。 

Copyright © 泉州市司法局(sfj.quanzhou.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主办:泉州市司法局

联系电话:0595-28386566 传真:0595-28380690 网络不良信息举报邮箱:sfj.qz@163.com 第数据还在加载中位访客

网站标识码:3505000027 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398号 闽ICP备100096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