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一地一品” 打造法治文化阵地“南安品牌”
时间:2019-05-13 15:17 浏览量:

  开展“强基促稳”三年行动以来,南安市以官桥镇“一村一品”的创建模式为试点,积极推进建设具有地域文化、民风民俗、传统文化特色法治文化阵地,打造“一地一品”法治文化阵地“南安品牌”,筑牢基层法治化建设基础。 

  一是四级共同发力,形成推动阵地建设合力。市镇村三级积极响应泉州市“强基促稳”三年行动的动员令,紧紧围绕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推进官桥镇“一村一品”的创建模式的试点工作。二是整合利用资源,打造镇级法治文化广场市镇两级依托官桥镇政府广场,在它原有景观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地融入法治元素就地建成法治文化广场,本着“寄学法于休闲”的主题设计理念,充分发挥镇政府广场地域上较为集中、人流量比较大、景观优美的优势,把法治元素、法治精神、法治文化渗入整个法治文化广场的点滴之中,结合广场功能,将广场分为法治主题雕塑、造型普法宣传栏、法治漫画、法治警句等板块,赋予广场全新的普法功能,形成了一个集景观、生态、文化、休闲、健身、学习于一体的法治文化平台。三是结合村村文化,创建村级法治宣传阵地结合“强基促稳”三年行动,大力加强官桥镇““一村一品”村级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各村(社区)充分利用村村文化小广场、小公园,在已建成的村村文化小广场的基础上融入法治元素,以宣传栏、法治走廊、法治文化墙等形式创建村级法治宣传阵地。结合各村特点及民风民俗,设置不同的法治宣传内容,建成“一村一品”的特色法治宣传阵地。目前已建成内厝社区、和铺村、席里村法治文化小广场以及塘上村“四知廉政公园”等主题突出,内容丰富的村民法治文化宣传阵地,通过将法治宣传、法治元素、法治信仰逐步渗透到群众的日常生活环境中,让群众在日常生活中也能接受法治文化的熏陶。 四是创新宣传形式,开辟线上法治宣传阵地积极推进线上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充分利用“南安官桥网”镇党委官微和各村公众号微信群,大力推广“互联网+法治宣传”模式,利用互联网传播速度快,受众面广等优势,在现有的互联网媒体的基础上,开辟普法专栏,定期发布法律小常识、法治案例,广泛宣传宪法及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扩大普法覆盖面,形成良好的法治宣传氛围。(南安市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