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安县成立首个石雕石材行业调委会
时间:2019-05-13 15:42 浏览量:

  惠安素以“雕艺之乡”著称于世,全县有1185家石雕石材企业,从业人员10.95万人。作为传统性行业,工厂与工厂、客户、职工,职工与职工之间关系错综复杂,随着石雕石材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矛盾纠纷经常发生,为落实“强基促稳”要求,帮助解决石雕石材行业中出现的问题,协调本行业内部矛盾纠纷,防止矛盾激化。近日,惠安县司法局推动成立惠安县首个石雕石材行业调委会。  

  因地制宜,明确行业调委会的功能定位  

  惠安县司法局以组建行业调委会为载体,建立人民调解全覆盖网络的工作思路,积极发挥行业调解的力量,设立石材行业调委会;主要解决关于买卖、经营、管理等方面的问题调解发生在行业内部以及与客户之间在经营、管理、劳资、买卖等方面发生的纠纷;及时教育和引导本行业人员、行业服务对象等遵纪守法,依法理性地表达意愿或诉求;最大限度地发挥行业自身优势来化解纠纷,避免事态扩大,从而构筑和谐劳动关系,构建和谐社会。

  合理设置,实施行业调委会规范化运作  

  调委会设立于崇武镇溪底工业区福建省泉州有志石材有限公司。有志石材崛起于九十年代初,至今,已走过了十几年艰辛创业的历程,是泉州市“百家重点企业”。调委会主任由惠安县石雕石材协会会长王志刚担任,调委成员由企业代表、崇武镇专职调解员和企业办职员组成。有独立40平方米的调解室。有调委会职责、调解工作制度、调解工作原则与纪律、调解组织结构网络图、调解流程等专门制成刊板的上墙材料和“四簿一册”。在分工协作上,调解主任负责全面统筹,调解员负责调解内部简单纠纷,并及时将内部一些疑难纠纷、苗头性信息、倾向性信息向协会调委会汇报,以便调委会全面掌握全行业矛盾纠纷的情况,及时采取相应对策。在调解方式上,不拘常态,因情而宜,综合运用现场调解、听证调解、陪访调解等多种调解方式,最大限度地将矛盾化解。  

  多方协作,确保协会调委会工作高效实用  

  调委会成立以来,成效显著。共排查调处各类纠纷16起,成功调解了14起。今年来调委会及相关部门及时介入,至今共处理了8起劳资纠纷案件,涉及金额达100多万。(惠安县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