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市推动村(社区)法律顾问从“全面覆盖”迈向“精准服务”
时间:2019-05-27 15:16 浏览量:

  为落实“强基促稳”工作任务,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年”活动,南安市司法局在实现全市村(社区)法律顾问覆盖率达100%的基础上,分两批建设86个 (社区 )法律顾问示范点,以点带面、整体推进村(社区 )法律顾问规范化建设,为基层群众提供更精准、更便捷的法律服务。 

  职责上精准定位。按照标志健全制度完善服务规范作用明显保障到位”的标准,南安市司法局在86个 (社区 )法律顾问示范点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设立法律顾问公示牌桌牌,上墙公示法律顾问职责,要求村社区)法律顾问每月提供不少4小时的现场法律服务,每季度至少举办1次法治讲座每年参与调处矛盾纠纷6件以上,协助起草、审核、修订村规民约和其它管理规定,为(社区)治理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意见,促进基层依法治理发挥作用  

  沟通上精准对接。为确保“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顺利有效开展,南安市司法局发挥管理督促作用,先后组织律师走访村(社区),实地签订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协议书,与村(社区)两委座谈,了解各村村情社情和法律服务需求,开展精准法律服务,按照示范点每年2000元,其它村(社区)每年500元的标准补贴顾问律师,提供经费保障。各司法所主动牵线搭桥,帮助顾问律师与各村(社区)加强双向联系,协调解决法律顾问办公场所和办公设备配备等问题,为法律顾问服务当地群众提供便利。 

  履职上精准服务。社区法律顾问认真执行《律师担任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指引》通过现场法律服务和线上微信群沟通的方式,开展法治讲座、矛盾纠纷调处等工作,解答群众生活中特别是在土地权属、邻里纠纷、婚姻家庭及继承、社会保障方面的法律问题,确保与群众接触零距离,为群众服务有质量,基层干部依法治村的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基层群众的法律素质得到进一步强化。今年来,全市村(社区)法律顾问起草、审查有关合同20份,进村举办法治讲座90余场次,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196人次,发放宣传资料7000余份,协助处理其他法律事务16件。(南安市司法局杨瑜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