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各地司法局“三下功夫”深化乡村公共法律服务
来源 :泉州市司法局 时间:2020-08-26 12:05 浏览量:
 

一是在“线上服务”上下功夫。我局指导南安市司法局依托“法治南安”微信公众号做好“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开通签约、律师入驻等前期工作,我市将实现市级、12个县市区“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全覆盖。石狮市司法局指导石狮市公证处为乡村群众提供高效专业普惠的法律服务,在蚶江镇公共法律服务站设立便民公证服务点,将公证服务窗口前移,创新“互联网+公证”服务模式,群众可以通过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查询一体机中可查询公证办证流程,在各乡镇公共法律服务站放置“泉州公证网”二维码宣传单,依托泉州公证网为群众提供业务了解、信息咨询、预约受理等环节的服务,便利群众办证;创新开设“法治直播间”,广泛吸收整合有关部门普法资源,采用入驻直播或录播的形式,借助短视频社交平台拓展和发布,打造线上普法聚合平台。目前,直播间入驻单位有石狮市委政法委、石狮市委宣传部、石狮市公安局、石狮市计生协会等。4月开播至今已开展线上直播普法活动3场,累计吸引了7000余名网友关注,获线上点赞50000余人次。

二是在“特色服务”上下功夫。自启动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品牌化建设项目以来,我市已初步确定9个品牌公共法律服务站。近日,安溪县司法局成立的“清水岩风景旅游区法律服务工作站”正式挂牌服务,该工作站针对当前旅游消费中的游客自身安全、环境保护、维护自身权益等热点问题,为游客、景区工作人员及周边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并协调解决景区日常所发生的矛盾纠纷,为清水岩景区创造和谐文明的旅游环境。鲤城区司法局在海滨街道建设公共法律服务品牌工作站,工作站划分为办公区域和服务受理大厅两部分,依托街道办事大厅设立窗口服务,每日安排一名工作人员窗口坐班,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法律咨询、人民调解、律师公证指引等服务事项,打造“一站式”、“零距离”公共法律服务。同时,协调一间办公室作为工作站办公场所,将工作站职责、工作流程、顾问职责等制度上墙,设立调解茶座、法律顾问室,定期邀请街道法律顾问参与法律咨询、法治培训、纠纷调解等法律服务,设置法治文化宣传楼道,以“德治理治廉治”、法治与人民调解结合等为主题,通过法治标语、法治格言等形式展现国家的法治文化。石狮市司法局将依托永宁镇第四社区居委会筹建永宁古卫城项目提升公共法律服务站,密切联系永宁古卫城保护提升工作指挥部,审核把关相关法律文书,提供法律咨询,助力解决古卫城涉及房屋拆迁、城市建设、旅游等法律问题。

三是在“调研推进”上下功夫。市司法局开展惠安县公共法律服务建设督导调研工作,实地考察螺城镇、螺阳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退役军人法律服务工作站及2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等公共法律服务实地平台规范化建设情况。石狮市司法局深入永宁镇公共法律服务站、郭坑村、第四社区、永宁古卫城保护提升工作指挥部开展实地调研,就如何提升镇级公共法律服务站规范化、品牌化建设及示范点创建进行研究、部署。晋江市司法局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镇(街道)村(社区)法律顾问2019-2020年度考评工作开展了专项抽查评估工作,采用材料审核和实地检查相结合的方式,深入村居社区中进行走访调查,邀请干部群众对法律顾问进行评议,重点对村(社区)法律顾问的履职到位、司法所的属地管理工作进行核查。同时,针对核查情况对各司法所的属地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部署各司法所进一步做实做好村(社区)法律顾问的考评和管理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