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安县司法局情系群众·四心联动提升法律援助服务质量
来源 :泉州市司法局 时间:2020-09-23 18:11 浏览量:

  近年来,惠安县司法局法律援助工作以服务社会、保障民生为理念,以“情系群众·四心联动”为抓手,多措并举推进法律援助工作,不断提升法律援助服务质量。2018年至2020年7月,共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611件,其中涉及残疾人27人、老年人你179人、未成年人110人、一般贫困者515人、农名工621人,法律援助工作成绩显著。 

  一、“贴心”服务凸显以人为本。坚持“应援尽援、能援多援”的原则,突出法律援助服务的普惠性,便民性。一是对符合标准的弱势群体提供法治宣传教育、法律问题咨询、法律援助帮困、矛盾纠纷调解等法律服务产品,有效实现便民服务一站多能。二是每季度至少开展12场法律援助宣传活动,让更多需要法律援助的人可以通过法律援助途径维权。三是对于案情简单、事实清楚、争议不大的案件,引导采用调解方式结案,减轻受援人讼累。 

  二、“耐心”答疑普及法律知识。积极提供热线辩护代理、公证办理、法律援助等专业咨询法律服务,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主动耐心地问明群众诉求,答疑解惑。不断强化完善“惠安县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和“12348”咨询热线建设,为群众和优质律师牵线搭桥,实现线上24小时法律在线服务。截至今年8月,接听咨询电话1300余人次,妥善回复群众咨询1000余次。 

  “公心”调解促进社会和谐。法律援助过程中始终将“公开、公平、公正”之心贯穿于全过程,纠纷调解以事实为依据力争公平处理,调处结果确保公正透明。调处各类民间纠纷1660起,调解成功1659起,调解成功率99.94%,约2%被成功引导进入仲裁或诉讼程序。 

  “暖心”举措实现便民惠民。“解民困、暖民心、惠民生”为服务宗旨,积极维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一是通过开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容缺受理等举措,为百姓免费提供全面优质法律服务。二是选派8名专业律师组建“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律师队伍”切实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三是做好刑事案件审判阶段的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指派律师为需要辩护的对象提供辩护和咨询,2018年至今,开展形式全覆盖扩大辩护法律援助案件289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