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县司法局着力打造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瓷都经验”
来源 :泉州市司法局 时间:2020-09-23 18:19 浏览量:

  去年以来,德化县司法局聚焦基层矛盾纠纷多发的痛点、难点和薄弱点,以强基促稳三年行动为抓手,着力打造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瓷都经验,全县各级各类调解组织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837件,调处成功率达98.2%2019年,德化县司法局被司法部评为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安保维稳先进单位,被省司法厅评为2016—2018年度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 

  一、健全三项机制,有力保障助推进。一是“收账”机制促实施。高度重视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将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列入法治政府建设年、基层法治建设及调解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收账工作的重要内容,采取年初定账单、日常抓推进、年底收总账的方式,督促各乡镇、各部门落实工作责任。二是联动机制聚合力。落实县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由县委政法委牵头组织召集,定期或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总结通报工作开展情况,分析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动态,研究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形成化解矛盾纠纷的强大合力。三是激励机制释活力。出台《关于加强人民调解工作经费保障的意见》《关于加强村(社区)人民调解工作经费保障的通知》《关于加强全县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落实人民调解各项经费并实施动态管理;统一村(社区)调委会主任工作待遇标准,实行以奖代补”“一案一补,根据调解案件难易程度等,给予数额不等的误工补贴,进一步调动调解队伍的工作积极性。 

  二、拓展线上空间,破解瓶颈促提升。一是开发“网上调解”平台。聚焦矛盾纠纷化解时空限制,推动大数据技术在调解工作中的应用,率先打造网上调解平台——“瓷都调解,提供在线申请、在线受理、在线调解等服务,群众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在线调解服务,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已成功在线调解矛盾纠纷289起。二是建设数据管理系统。配套建设矛盾纠纷化解数据管理系统,将矛盾纠纷日常排查、申请、受理、调处、督办、结案等环节全部置于网上流转、网上办理,实现调解案件线上办、线上签,大大提升了调解工作效率。三是选优调解“云队伍”。设立县级网上调解指挥中心1个,网上调解工作室77个;组建网上调解专家库1个,囊括金牌调解员、律师、法官、行业专家等86名调解专家,由调解专家坐镇”“网上调解工作室,在线提供专业咨询、指导与协助。 

  三、盘活线下平台,优化资源增质效。一是用活多元化解中心。在县委政法委牵头下,设立18个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分中心和14个行业性分中心。依托原瓷都大调解中心建立县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承担全县矛盾纠纷受理、分流、交办、调处等职能,形成以县级中心为枢纽、18个乡镇分中心及216村(社区)调解工作室、14个行业性分中心为支点的纵向对接联动、横向归口负责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实现矛盾纠纷统一受理、集中梳理、归口管理、依法办理、限期处理一条龙服务。二是融合基层网格化管理体系。立足大城关格局,依托现有四级城乡社区网格化管理模式,在全市率先推行网格化+调解工作模式,依托网格员队伍,通过日常巡查访视等,及时发现、收集、上报和参与调处各类矛盾纠纷,实现矛盾纠纷早知情况明、早防控得住、早化结果好。目前,全县共建立单元网格333个,培育发展网格调解员467名,网格纠纷信息员1856名。三是打造主题调解平台。有效发挥指导全县人民调解工作的职能作用,先后推动在住建局挂牌成立德化县物业纠纷调解中心,在条件成熟的21个小区成立物业纠纷调委会;同时,加强对行政调解工作的指导力度,推动在公安、民政、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市场监管等7个行政纠纷多发、易发的部门成立行政调解委员会,有效解决行政争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