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县司法局优化公共法律服务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来源 :安溪县司法局 时间:2020-09-30 09:34 浏览量:

  为充分发挥法律护航经济社会发展作用,安溪县司法局进一步转变理念,加快建设法律服务体系,优化公共法律服务,助力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 

  一、扎实推进,法律服务制度逐步完善。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和工作机制。根据福建省司法厅《律师担任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指引》出台了更符合安溪实际、更为细化、更具操作性的工作指引,例如制定下发《关于开展选派律师进村(居)担任法律顾问工作方案》、《安溪县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关于成立安溪县人民检察院值班律师工作站的意见》、《安溪县司法局关于成立安溪县律师服务重点项目志愿团的通知》等制度就法律服务内容、律师值班、服务登记等进行规范,建立常态化服务模式,为法律服务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二、多措并举,法律服务形式日益丰富。一是组建县政府“法律顾问团”为县政府重大决策、重大事项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对全县的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进行审查;二是创建安溪县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开通12348法律咨询热线,安排律师在线值班,解答各类法律咨询,打通了服务群众、企业的“最后一公里”;三是落实“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制度,为全县479个村居配备法律顾问,加强24个乡镇公共法律服务站规范化建设,依托村(居)委员会设立144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创建48个村(居)法律顾问示范点,落实法律顾问“五在场”制度,为村居提供高效便捷、普惠均等的法律服务。四是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实体、网络、热线“三大平台”建设,整合法律服务、矛盾纠纷化解、法治宣传、法律援助、法律咨询等司法资源,打造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超市”,为群众、企业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 

  三、着眼大局,法律服务实效不断提升。一是法治体检,护航园区企业。在湖头光电产业园设立“司法服务民营企业工作室”就贸易合同,专利、商标权保护等给予园区企业使用的建议,帮助梳理各种企业营商法律风险,助力园区企业提高依法经营和管理水平。二是量化积分,提升服务水平。成立安溪县律师服务重点项目志愿团,志愿团由辖区内的执业律师组成,定期为全县137个重点项目提供法律服务,例如:参与重点项目的调研、论证;对项目建设者、管理者及周边群众进行相关法律知识宣传等。制定《重点项目工作成效积分表》给每位为重点项目服务的执业律师量化积分并在年终进行通报,将积分累计情况作为律师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三是精准服务,助力复工复产。组建“抗疫情 促发展”企业法律服务团,开通免费咨询热线,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精准法律服务,解决疫情防控期间的工资待遇、劳动关系、合同履行等法律问题,引导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最大限度的降低企业经济损失。服务团成立以来,服务团实地走访几十余家企业、发放政策宣传材料3000余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