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安县创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调共体”模式
时间:2020-10-14 11:19 浏览量:

  针对矛盾纠纷调处上下、条块协调联动不够、协同合力不强等问题,惠安县着眼整合全县调解资源,探索实施矛盾纠纷调解共同体建设,建立起全县调解组织间目标明确、权责清晰、运作高效的分工协作模式,进一步提高基层矛盾纠纷化解能力。今年1-8月,全县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达99.5%,越级访同比下降33.8%,未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 

  一、探索三级联动,搭建一盘棋架构。围绕形成上下联动、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调共体工作格局,建立县镇村三级联动体系,推动惠安县矛盾纠纷调解从各自为战立体联动转变、从局部推进向整体推进转变。一是力量聚合。成立由惠安县委政法委和县司法局牵头、31个相关职能单位组成的县调共体工作领导小组,并建立会议制度,通报协商解决重大问题,不断健全完善工作推进中协调联动、效力衔接等机制。镇、村两级建立相应调共体联席会议制度,加密协调衔接频次,确保矛盾纠纷及时化解、一线化解。二是平台整合。整合惠安县医调委、交调委、劳调委、法院调解室等7个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搭建县级综合调解中心,重点负责总体指导、法律引导和重点案件调处。整合辖区内公安、司法、信访、民政、国土等部门的调解资源搭建镇级综合调解平台,负责信访维稳以及基层矛盾隐患排查等工作。整合村级调委会和基层多元解纷力量搭建村级综合调解工作室,负责日常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信息上报等。三是分工耦合。在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确保权责边界清晰基础上,对情况复杂或跨区域、跨行业矛盾纠纷,县镇两级主动介入,通过召开调共体联席会议专题会商等方式,整合法院、公安、司法等专业部门与镇调委会、村调委会等人员,进行立体会诊、联合调处,及时消除矛盾纠纷隐患。 

  二、实行四个统一,强化一体化管理。坚持调共体内人员聘用、业务规范、工作流程、绩效考评等四个方面统一管理,有效推进调解资源集约配置、服务效率整体提升。一是统一人员聘用。专业性、行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有关成员单位调解工作室的专职调解员,由惠安县司法行政部门牵头负责选聘使用、统筹管理。村级调解员,由各村(社区)委托镇司法所推荐、报惠安县司法局审批后使用和管理。截至目前,全县共有县级人民调解中心1个、各级调委会252个,县镇村专兼职调解员1855名、其中星级调解员24名。二是统一业务培训。惠安县司法局会同调共体成员单位有计划地开展调解员培训教育,建立入职培训、以会代训、年度培训机制,采取点对点、面对面以案释法、星级调解员传经授课,不断提高调解员的整体素质和调解水平,努力打造一支素质优良、专业精通、善做群众工作、善于化解各类矛盾的专业化队伍。三是统一规范标准。按照四规范”“六落实(设施规范、标识规范、程序规范、协议规范,落实组织、制度、工作、场所、经费、报酬六个方面,推进调解组织规范化建设;制定以一本、两册、三卡(《民情日记》、《排查调处活动记录册》和《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登记卡》《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移交卡》《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结案卡》)为主要内容的调处工作规范体系,不断提升矛盾纠纷调解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四是统一绩效考核。把调解工作绩效考核纳入年度平安创建、绩效考核、法治政府、精神文明建设大盘子,如对县直部门和镇的综合考核中,调解工作绩效所占比重在县直部门不少于18%、镇级不少于20%、村级不少于30%的比重。出台专职调解员管理暂行办法,注重调解员日常督查和年度考核相结合,将考核结果作为专职调解员续聘、解聘、评先评优的主要依据。 

  三、推行五项机制,促进一站式化解。从流程设计和责任落实两个方面探索相关机制,确保调共体上下联动、紧密配合,及时有效把各类矛盾隐患化解在基层一线、化解在萌芽状态一是预警机制。坚持条块结合,镇每半月排查一次,村(社区)、企事业单位每周滚动排查一次,做到对矛盾纠纷早排查、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的突出问题,及时制定调处方案,从宏观和微观上掌握化解矛盾纠纷的主动权。二是分流机制。实行矛盾纠纷统一受理分流、横纵双向流转、分级调处负责,并划分红橙黄蓝四个等级进行动态管控、分流办理、结件反馈,对轻微型矛盾隐患进行蓝色预警,由村、社区干部随手调”“口袋调;对一般型矛盾纠纷进行黄色预警,由村级针对调、包村干部牵头联合调;对较大型矛盾隐患进行橙色预警,由镇级牵头督办调;对重大型社会风险和矛盾隐患进行红色预警,由县级组织相关部门挂牌调”“限时调,实现社会治理扁平化,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三是回访机制。定期开展案件回访,重点回访一些重大、疑难、复杂矛盾纠纷以及有经济赔偿的调解协议当事人,对没有履行调解协议的,反馈调解员督促当事人履行;对调解协议履行或者调解协议内容有争议的,由调解员进一步调解或引导当事人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直至定分止争、案结事了。四是激励机制。开展强基促稳达标村组、信访三无镇村创建等活动,把矛盾纠纷及时化解作为重要考核内容,把无发生越级上访、集体访和非正常上访作为参评前置条件,并通过医保缴纳补助等措施予以激励;同时,每年开展最美人民调解员评选活动,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激发广大调解员工作积极性,推动更多矛盾纠纷首问即解五是追责机制。强化矛盾纠纷发生地的党政部门一把手第一责任、分管领导直接责任、其他领导按照一岗双责承担相应责任以及调解组织部门责任、调解员直接调处责任的层级化责任体系。凡对重大矛盾纠纷发生前应当发现而未发现或发现情况未及时上报、有效调处予以化解而引发严重后果、社会影响恶劣的,对相关责任单位合责任人进行追究,倒逼责任落实、矛盾化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