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积极开展“法援惠民生 扶贫奔小康”品牌活动
来源 :泉州市法律援助中心 时间:2020-10-28 11:24 浏览量:

  2020年,泉州市各法律援助机构切实发挥职能,结合“法援惠民生 扶贫奔小康”品牌创建活动有序开展各项工作,助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与脱贫攻坚。2020年1至9月,全市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0849件,解答群众咨询19790人次,为受援人挽回各类经济损失8308.31万元。 

  一是全市铺开品牌创建活动。结合上级部署及泉州市实际,以市司法局办公室名义印发《关于开展法援惠民生 扶贫奔小康品牌活动的实施方案》,细化任务目标,明确职责分工。各县(市、区)司法行政机关与法律援助机构也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均制定本辖区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共同助力品牌活动有序推进。 

  二是持续扩大法律援助受益面。坚持降槛扩面,将经济困难标准按照所在县(市、区)公布的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两倍执行,将涉及婚姻家庭、食品药品、就医就学、土地承包等与民生紧密相关的事项纳入法律援助补充事项,将因疫情导致的劳动报酬支付、房屋租赁等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紧密相关的纠纷纳入法律援助范围,确保应援尽援。 

  三是加强弱势群体法律援助。深化“法援惠民生 助力农民工”与“法援惠民生 关爱残疾人”活动,以点带面,充分发挥鲤城、晋江、南安、永春四地品牌建设示范点作用,全面加大弱势群体服务力度。将农民工、留守儿童、残疾人、老年人等作为重点服务对象,实行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指派及上门受理服务。开辟绿色通道,对诉讼时效即将届满等紧急情形特事特办,先受理后补交材料,最大限度方便群众维权。开展农民工法律援助特色服务,对农民工因追索劳动报酬及工伤赔偿申请法律援助的,免于经济困难审查,助力脱贫攻坚。 

  四是创新法律援助服务方式。制定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法律援助窗口服务流程,进一步优化泉州市法律援助“网上办”。深度融合泉州市“互联网+”法律援助及异地受理机制,群众可随时随地通过省网上办事大厅、市司法局官网、闽政通APP、泉州政务服务APP及泉州公共法律服务、市妇联、残联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法律援助申请及法律咨询,也可选择泉州市任一就近的法律援助中心递交申请材料跨域申请,有效减少群众奔波之苦。 

  五是营造浓厚品牌活动氛围。一方面,印发《泉州市司法局办公室关于2020年度十佳法律援助案件评选活动的通知》,重点围绕涉疫、复工复产和脱贫攻坚等主题,广泛征集全市法律援助优秀案例。另一方面,积极开展法律援助“七进”活动,通过解答法律咨询、派发宣传手册、开展法治猜谜等方式,向群众普及涉疫、复工复产等方面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法律援助社会知晓率与群众合法维权意识。今年来,全市共开展法律援助宣传活动100场次,发放宣传材料15670份,现场解答法律咨询3613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