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港区着力打造行政争议调解“泉港模式”深化提升攻坚战
来源 :泉港区司法局 时间:2020-11-23 10:20 浏览量:

 

 

  一是源头治理机制。健全完善部门分领域、镇(街道)村(社区)管方块的“网格化”管理体系,及时分流至镇(街道)或相关主管部门,实现行政争议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诉前。二是诉调对接机制。设立专门窗口对接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开展行政案件诉调对接。进一步深化府院跨区联动协作机制,完善府院联席会议制度,通过府院良性互动,从源头上减少行政争议和行政诉讼。三是判后和解机制。完善在行政争议调解中的承诺磋商、讨论、决定和兑现机制,正视遗留问题,主动化解矛盾,避免判后仍有上访和矛盾激化。四是服务重点项目行政争议化解机制。成立相对固定的服务项目建设审判团队,开通涉项目案件快定、快审、快结、快执“绿色通道”,切实维护项目涉征迁户的合法权益,保障项目建设有序开展。五是特邀调解机制。完善行政争议调解“人才库”,组建调解“人才库”“智囊团”,营造公平公正、专业公信的调解环境,最大限度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六是案件质量评查机制。组织开展案件质量评查,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规范执法,最大限度地减少行政争议。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督促各执法部门制定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清单。截止目前,泉港区行政争议调解中心已受理行政争议案件94件,调解成功69件,调解成功率73.4%。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