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县探索建立“三项机制”破解公共法律服务供需不均衡难题
来源 :德化县司法局 时间:2020-12-04 09:47 浏览量:

    

  德化县聚焦法律专业人才短缺、城乡公共法律服务不均衡等薄弱环节,以强基促稳三年行动为抓手,全面实施精准攻坚,积极探索建立符合该县实际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一是凝聚合力,构筑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矩阵。制定下发《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整合全县各类公共法律服务资源,打造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司法行政牵头、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三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截至日前,全县共建成县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1个、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18个和村(社区)法律服务联系点104个。同时,扎实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12348”法律服务热线平台、德化县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三大平台业务融合升级,通过线上+线下高效运转,为群众提供智能化、精准化、个性化公共法律服务。今年来,累计为群众提供公共法律服务2275次。二是激发内力,培育公共法律服务专业人才。通过“就地取材,实施乡村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双培养工程,培育以村两委班子成员、人民调解员、法律服务工作者、老党员等为重点的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通过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基层群众提升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思维和能力,有效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今年来,累计在全县培育农村法律明白人”1702名、法治带头人”217名,组建法律明白人微信群216个、法治带头人微信群18个。三是善借外力,提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质效。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采取以镇包村,推动全县18个乡镇和216个村(社区)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分批次开展法律顾问示范点创建,先后将龙浔镇南门社区、国宝乡南斗村等68个村(社区)列为村(社区)法律顾问示范点,目前示范点创建率达31.48%。深化法律服务五在场,即要求村(社区)法律顾问做到重大纠纷调解在场、重大村务决策在场、重要村规民约修改审核在场、重大事项法律咨询解答在场、重要节点普法宣传在场,今年来,村(社区)法律顾问参与修订村(社区)自治组织章程、村规民约等涉法文书34份,起草、审查有关合同30份,接受法律咨询340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9668份,协助处理其他法律事务75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