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许君伟:不忘初心 勇于担当的好所长
来源 :泉州市公共法律服务微信公众号 时间:2021-05-08 18:58 浏览量:

  为扎实推进队伍教育整顿,聚焦司法行政机关先进典型,学习弘扬英模精神,从3月26日起,市司法局官微推出《学习身边的先进典型》系列专刊,宣传泉州市司法行政英模先进事迹,营造学习英模、崇尚英模、争当英模的良好风尚,激励广大司法行政干部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本期推出

惠安县司法局

螺城司法所所长 许君伟

先进事迹



 

  从县公安局到县委政法委,再到基层司法所;从警服到便衣,改变的是戎装,不变的是初心和使命。他是大家心目中恪尽职守、勇于担当的好所长——许君伟。

  来司法行政系统工作后,许君伟发现在全县范围内对宪法的宣传多数集中于“12.4”宪法宣传日,且各式法治阵地中系统的宪法宣传阵地属于空缺,于是提出了建设宪法主题馆的点子。在县司法局的大力支持下,他撸起袖子,迈开步子,开始筹备宪法馆的建设。从选址、基地大纲、馆内设计,到展馆解说词、简介都亲力亲为,期间前往福州4次与设计公司对接版面设计,向县人大、宣传部、政法委、镇政府等多方筹措解决后期经费不足的困难。该馆建成后,填补了泉州市宪法主题教育馆的空白,标志着惠安县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新模式拉开帷幕。截至目前,已有省、市、县各级领导和相关团体前往调研参观。

  为打造县域公共法律服务圈, 2018年上半年,许君伟决定着手建设螺城镇公共法律服务站,他到螺阳司法所、辋川司法所、交警大队、县行政服务中心等服务大厅学习取经,并自己写方案做计划,历时三个多月在螺城司法所原址的基础上建设完成,有力提升螺城镇法律服务工作规范化、信息化水平,打通司法为民、司法便民、司法惠民的“最后一公里”。

  在做调解工作时,许君伟始终坚持发展“枫桥经验”,以法律为依据,不偏不倚,迅速有效组织调解矛盾纠纷。

  2019年12月7日,某物业管理公司维序员李某在入职上班第二天巡逻时突然猝死。事发后,物业公司与死者家属之间就是否应认定为工伤死亡及经济赔偿问题意见不一,产生纠纷。12月9日螺城镇人民调解委员会受理调解申请,他第一时间与镇调解员一起介入,通过走访事故现场,了解事实情况,并多次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圆满解决了矛盾纠纷。

  自2018年以来,全镇共调解民事纠纷491起,每一份调解协议的背后,都有他辛勤汗水和默默付出。

  如何提高社区矫正的矫正质量,做到入脑入心,避免流于形式,是许君伟担任司法所所长后一直思考的问题。他摸索出矫正先矫“心”,正“心”从身体力行启始的道理。2019年六一“儿童节”,在惠安县教育书店的资助下,组织司法所人员和20多名矫正对象向县特殊教育学校捐赠儿童图书600册、儿童玩具100份、学习用品100份。

  用奉献爱心,人性关怀,增强矫正的自觉性、主动性。这几年来,许君伟多次组织矫正对象开展无偿献血、公益活动进社区、爱心助学等志愿服务活动,传递正能量,有效培养矫正对象的社会责任感和荣誉感,提振其融入社会的信心,让其自觉奉献社会、回报社会。

  2019年3月,惠泉片区征迁工作启动,许君伟担任螺城镇党委群众工作组第四小组组长,面对完全陌生的业务,坚持学习征迁方案,向老同志请教入户谈话技巧,积极走访,宣讲拆迁政策,第一时间掌握组内50户被征收户的具体情况,逐渐成为拆迁工作的行家里手。

  被拆迁户曾某,为80多岁老人,在入户时,坚称围墙空地以前翻建时有通过各级土地审批,为有证土地。为避免群众利益受损,他带领征迁小组成员,多次走访土地、住建部门,查询历史档案,走访居委会和辖区老居民,了解历史情况,最终找到97年的原始材料,证明其土地性质,使其获得有证土地补偿,所负责小组率先完成征迁小组签约工作。

  2021年2月,螺城党委成立工作专班对剩余2户“钉子户”进行攻坚,许君伟作为其中一户专班组长,坚持每天带领专班组人员与被征迁户见面,提方案、讲法律、说政策、谈诉求,用心琢磨,采取多种方式拉近与被征迁户的感情距离,做到有一线希望,就决不放弃。

  十多年来,许君伟始终牢记使命,用奉献书写无华,用敬业彰显忠诚,树立了新时期人民公仆的良好形象,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先后荣获个人嘉奖三次,2013年度、2016年度优秀公务员,2014年度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自2017年担任螺城司法所所长以来,进一步巩固创新各项司法行政工作,全所各项业务始终位居全县前列。

  “作为党员,我们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追求老百姓的幸福。”许君伟如是说道。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