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部门联动,构建多层次、多领域、个性化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来源 :泉州公共法律服务 时间:2021-07-09 17:28 浏览量:

                                                                                     泉港区司法局

     为适应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加快构建多层次、多领域、个性化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和法律服务需求,泉港区司法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优势,整合全区法律服务资源,扎实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开展。

 

  近日,泉港区司法局各司法所举行2021年“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签约仪式,根据泉港区各村(社区)干部和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的实际情况,采取集中签约或入村签约等不同方式,集中完成了全区101个村(社区) 法律顾问的签约工作,共有17名律师、9名法律服务者承担全区101个村(社区)的法律顾问,实现了法律顾问100%全覆盖,签约会同时对上一年村(社区)法律顾问总体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对新一年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提出具体新的要求。

                             

  今年来,泉港区法律顾问共参与重要村规民约修改1件、参与重大纠纷化解4件、重大事项法律咨询解答35件、重要节点普法宣传43场。

                                                                            泉州台商投资区综治工作办公室

  为进一步保障未成年人这一特殊群体的合法权益,7月2日上午,泉州台商投资区综治工作办公室联合东园镇人民政府、东园镇锦厝村党群服务中心和台商区和欣社工服务中心在泉州台商投资区锦新花苑小区幸福院举办了一场“合力守护 关爱成长”—《未成年人保护法》主题宣传活动。

专业性 

       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通过向小区群众发放法律援助服务手册、讲解法律援助基本知识等方式,引导家长及学生运用法律武器应对追索抚养费、虐待、遗弃、人身伤害赔偿等未成年人被侵权问题,加强未成年人自我防范、保护意识。

  

趣味性 

       活动以“普法套圈圈”、“法律援助知多少”“学法拍拍拍”等摊位游戏的形式开展,吸引了不少群众前来参与,通过有奖问答的形式,向群众普及了法律法规知识。 

针对性 

    设立咨询台,邀请福建泉中律师事务所的专业律师为居民答疑解惑,针对《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的法律问题,进行“一对一”耐心解答,增强了群众知法用法观念。

    此次活动丰富了小区群众的法治文化生活,增强了小区群众的法治意识,同时也提升了群众对法律援助的知晓率。

                                                                                                      石狮市司法局

       为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进一步推进和规范社区矫正工作,加强社区矫正工作的协作配合,预防和减少脱管漏管以及重新违法犯罪等案件的发生,石狮市司法局灵秀司法所、灵秀派出所联合建立警司联动工作机制。

       一、建立社区矫正协作核查制度。派出所指定专人每月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一次信息核查,批量查询并向司法所反馈在册社区矫正对象出行、住宿情况,司法所及时对数据进行比对,发现私自外出等异常情况及时进行处置。

       二、完善社区矫正信息交换机制。加强日常的信息沟通,实现社区矫正对象的动态数据共享。派出所及时通报社区矫正对象被治安管理处罚、被采取强制措施、矫正期间的违法犯罪等情况,司法所定期通报矫正对象日常表现及思想动态等情况。通过共享社区矫正工作动态信息,实现业务协同、互联互通。

     三、社区民警参与社区矫正工作。司法所根据社区矫正对象的居所,邀请所居住辖区的社区民警加入社区矫正对象的矫正小组,作为矫正小组成员参与社区矫正日常教育矫治相关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