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坚持惠企利民 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 :泉州公共法律服务 时间:2021-07-23 15:59 浏览量:

                                                                                     晋江市司法局

    为营造全社会积极参与优化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2021年7月15日,晋江市司法局联合晋江市致和社工事务所、池店镇纪委、池店司法所在泉州寰球鞋服有限公司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宣传进企业活动,促进企业健康和谐发展。 

  活动中,福建泉中律师事务所李安娜律师开展了题为《守初心、担使命,推进企业优化营商环境》的专题讲座。李律师就《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提出的时代背景、目的意义和与企业相关的法条进行细致解读,并对企业合同管理、公司职员常见犯罪类型、企业防范法律风险举措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提高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及员工的法律素养,让企业在学习中了解如何谋求更好更快发展,如何做优化营商环境的营造者、推动者。

  普法志愿者通过“击鼓传花”的方式,组织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有奖竞答活动,增强法治宣传的趣味性。 

  此次活动是晋江市司法局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立足主责主业,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聚焦“急难愁盼”,为企业量身定做的一场普法宣传活动,有效提升了民营企业的法治理念和法律风险防范意识,进一步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不断向好。

                                                                                                      安溪县司法局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安溪县司法局聚焦民生、强化服务,找准群众“急难愁盼”,切实解决群众揪心事、烦心事,会同县直有关单位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梳理汇总形成《安溪县县直单位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事项目录(第一批)》,涉及7个单位、12大项37小项证明事项,并向社会公布。 

  此次公布的第一批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目录中的事项,均是与群众和企业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证明事项,从制度层面解决群众和企业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极大方便办事群众。 

  下一步,安溪县司法局将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继续推进县直有关单位关于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清理,并于8月份公布第二批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目录清单。

                                                                                                     德化县司法局

       一是优化公证服务。率先开展公证“最多跑一次”,梳理4大类65项“最多跑一次”公证事项清单,并编制办事指南,今年来累计办理“最多跑一次”公证事项250件。扎实推进学历、学位、机动车驾驶证等3类公证事项“跨省通办”,为企业群众跨地域办事提供便利。 

  二是推行证明事项承诺制。开展证明事项承诺制梳理工作,编制目录清单,修订完善办事指南,简化办事流程,有效解决不利于市场主体经营发展的“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 

  三是开展企业“法治体检”。经常性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深入企业宣讲涉企法律政策,指导企业依法合规经营,帮助企业解决经营中遇到的法律难题。今年来,累计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服务20余次,帮助企业解决经营中遇到的法律难题5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