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办实事】“普惠、便民、专业”打造群众身边的公共法律服务站
来源 :泉州公共法律服务 时间:2021-08-13 10:58 浏览量:

  惠安县螺城镇公共法律服务站于2018年12月建成并投入使用,秉承“普惠、便民、专业”的公共法律服务理念,立足“法律事务咨询、矛盾纠纷化解、困难群众维权、法律服务指引和提供”的平台建设功能定位,以“三化”(建设标准规范化、法律服务便捷化、纠纷调解人性化)为中心,不断满足基层人民群众对公共法律服务的现实需求,打造螺城公共法律服务的新高地。

                                                           

            惠安县螺城镇公共法律服务站有效结合原有司法所工作职能,从办公场所、功能职责、人员配备、业务范围等进行整合规范,实现一体化办公,最大化提供便捷法律服务。

        提供“两线”服务 

  充分发挥互联网实时、便利的优势,按照线下场所规范化建设、线上服务有序化运行的标准,做到服务范围“无死角”。

          打造“3A”标准 

  按照基础设施建设A级、队伍建设A级、业务建设A级的标准,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

          开通四个窗口 

  按照“服务+管理”的理念,设置“3+1”个接待窗口(即法律咨询、法治宣传、人民调解等三项服务职能,1为社区矫正的管理职能),统一窗口标示标牌。

          健全五项机制 

  完善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服务公开制等工作制度,保障服务高效。服务站运行以来,共接受来电1000多人次,接待来访532人次,解决答复230人次。

  二、立足“三个一”理念,创新法律服务便捷化

          惠安县螺城镇公共法律服务站在服务上下功夫,努力为群众提供普惠性、公益性、可选择的公共法律服务。

         一站式受理 

  全覆盖法律援助、公证服务、人民调解、律师服务、法治宣传、安置帮教、司法鉴定等产品清单服务,做到法律服务产品“一网打尽”,并规范办理流程和受理事项,提供一站式受理咨询。

         一体化体验 

  将每月20日设为律师值班日,安排一名律师在服务站值班,为群众来访、来电提供专业解答;开通一村一法律顾问微信群,律师在线解答和日常普法两不误;制作螺城镇公共法律服务站联系卡、律师联系卡,提供8小时外的法律咨询;配备公共法律服务触摸查询一体机,免费在线视频咨询法律顾问,并提供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申请、公证服务预约等服务。

         一趟式解决 

  所有涉及咨询服务的当场解答,所有涉及流程办理的当场流转,所有涉及调解事项的当场登记,并接受容缺材料邮寄服务,避免群众“来回跑”,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

  三、实施“四互”机制,突出纠纷调解人性化 

         惠安县螺城镇公共法律服务站创新设立“互通、互动、互助、互联”调解机制,破解以往受理事项不明、专业指导不强、调解力量不足,隐患排查不清等问题,有效调处基层的矛盾纠纷。

         行业互通 

  镇级人民调委会与行政争议中心、医疗调委会、交通调委会、劳动调委会等四个专业调委会互联互通,发挥专业调委会优势,为群众提供最佳调解方案。 

         镇村互动 

  统筹全镇16名专兼职调解员资源,以“属地管理为主、差异化选择为辅”的原则,落实每起矛盾纠纷专人跟踪专人调解,确保调解成功率。2019年以来,共成功调解化解各类案(事)件200多起,调处成功率达98%以上。

         村所互助 

  镇级服务站牵头,以霞园社区为试点,创新设立“个人调解室+律师事务所”模式,为村级人民调解工作注入专业法律服务保障。

         网格互联 

  依托全域覆盖的综治网格化服务管理网络,以网格为单元,聘用65名镇级网格员为格内一线兼职调解员,推进“网格化+人民调解”工作,打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最后一公里。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