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德化县司法局“四点发力”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来源 :泉州公共法律服务 时间:2021-09-10 09:36 浏览量:

  德化县司法局围绕全县经济发展大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政府法制、法治宣传、法律服务、法律保障等职能作用,多举措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瞄准“薄弱点”,持续优化制度保障 

  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督促各行政执法单位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审核确定并公示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单位95家,今年来公布行政执法信息516条。聚焦招商引资、招标投标等重点领域,高质量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将其有机融入到合法性审核机制中,共审查政府行政合同34份,出具书面意见书19份。牵头组织开展证明事项承诺制梳理工作,明确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政务服务事项目录和承诺内容,梳理上报符合规定的证明事项清单22项。 

  紧盯“关键点”,深入排查涉企纠纷  

  着眼德化县陶瓷行业的发展需求,充分发挥德化县陶瓷行业人民调解委员会作用,开通涉企矛盾纠纷化解“绿色通道”,优先受理、快速调处涉企矛盾纠纷,不断提升行业性调解工作的专业化水平。截至目前,受理涉企劳动争议纠纷121件,成功调解118件,调处成功率97.5%。

       找准“着力点”,广泛开展普法宣传

           

                                                                             送法进企业 

  持续推动“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有效落实,依托德化县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固定宣传栏等“线上+线下”渠道广泛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深入开展“法律八进”活动,为企业精心打造“法治套餐”,组织送法进企业,引导企业依法保护自身合法权利,着力营造“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 

  筑牢“保障点”,提升法律服务质效

 

                                                         组织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参与“法治体检” 

  推行公证“一线工作法”,开通绿色通道,主动深入企业、车间为陶瓷商标注册、商标保护及知识产权纠纷证据保全提供公证服务,今年来,累计办理涉企公证事项13件。积极引导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参与企业“法治体检”,帮助企业分析法律风险点,为企业经营中遇到的法律问题现场“把脉问诊”,累计走访企业46家次,收集排查企业法律风险服务需求52例,为企业提出风险防控建议59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