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家事调解促和谐 多元联调保平安
来源 :泉州公共法律服务 时间:2021-11-23 10:57 浏览量:

  全市基层司法所立足新时代司法所工作新职能、新任务和新要求,深入开展“强基础、展亮点、创品牌”活动,为群众做好“小事情”、解决“小问题”、化解“小纠纷”,用心解决基层群众的烦心事、急盼事,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成果转化为真心为群众办实事的行动自觉,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从7月6日起,市司法局官微推出司法所“强基础、展亮点、创品牌”活动系列专刊,对创新品牌予以推介,发挥典型示范作用,以点带面,促进全市司法所工作再上新台阶。

                                                    本期推出全市司法所“强基础、展亮点、创品牌”活动系列专刊十一

                                                                          鲤城司法局海滨司法所

  “小家”和睦,“大家”平安,家事纠纷调解处理效果直接关系家庭和社会的稳定,今年来鲤城区司法局海滨司法所积极探索“1+N”家事纠纷化解机制,构建“家事调解工作室+专业调解队伍+社会力量融合参与”的家事调解模式,将其打造成为“联得好、调得了、群众赞”的特色品牌,推动矛盾纠纷就地化解,有力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建章立制“搭平台”,多元共建“聚合力”

  探索“1+N”家事纠纷化解机制,即建立“1”个家事调解室;推动“N”方联调,以海滨司法所、鲤城法院家事庭、海滨派出所、律师事务所为主体力量,其他部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调解。由海滨司法所选派一名调解经验丰富的退休人员作为常驻调解员;鲤城法院家事庭给予专业指导,打通诉求委托调解渠道;律师事务所提供常驻值班律师,为当事人进行免费法律咨询;海滨派出所深化公调对接,根据纠纷等级分别施策,对低中危纠纷引导家事调解。通过各司其职、紧密配合、相互联动、实现优势互补。

                                                  

  精准普法“送温暖”,春风化雨“润人心”

  家事调解普法先行,海滨司法所借助鲤城法院家事文化馆优势,充分发挥普法阵地效应。上一堂家风家训课,看一看家庭家事,听一听家风家训,学一学家事法律,通过了解闽南的许多婚事历史、民情风俗、历代名人的家风家训故事,不断丰富家事法治文化内涵,将人民调解与普法教育相结合,以调解促普法,以普法化纠纷,把提高人民群众的法治观念与调处平息纠纷有机地结合起来,让老百姓在潜移默化中懂得法律知识,提高法治思维,增强法治意识,养成遇事找法、维权靠法的习惯。

  协力调处“解心结”,良性互动“化干戈”

  家事调解以调解婚姻家庭、邻里、赡养、继承等各类家庭事务矛盾纠纷为职责,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打通便利、快捷、走心的家庭矛盾化解渠道。如某社区吴某(90多岁)虽育有5个子女,但其受伤住院后,子女因治疗费及赡养问题发生口角并产生肢体冲突,群众报警后民警第一时间出警调停,并与司法所对接,海滨司法所迅速跟进,了解得知因吴某财产分配问题5名子女已有多年积怨。鉴于案情的复杂性和特殊性,海滨司法所当即启动“1+N”家事纠纷化解机制,由法官向当事人释法说理、民警对双方过激行为进行批评教育、家事调解员情理并用,及时疏导当事人情绪,经过几番调解,兄妹5人的态度均有所缓和,最终达成调解协议,化解了兄妹多年积怨,使家庭重拾和睦。

                                                  

  2021年以来,海滨司法所运用“1+N”家事纠纷化解机制成功调解了婚姻家庭纠纷10余件,有效发挥了家事调解对家庭关系的“诊断、修复、治疗”作用,实现了家事纠纷“案结、事了、人和”的社会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