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黄塘司法所念好“三字诀” 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能力
来源 :泉州公共法律服务 时间:2021-11-26 11:02 浏览量:

  全市基层司法所立足新时代司法所工作新职能、新任务和新要求,深入开展“强基础、展亮点、创品牌”活动,为群众做好“小事情”、解决“小问题”、化解“小纠纷”,用心解决基层群众的烦心事、急盼事,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成果转化为真心为群众办实事的行动自觉,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从7月6日起,市司法局官微推出司法所“强基础、展亮点、创品牌”活动系列专刊,对创新品牌予以推介,发挥典型示范作用,以点带面,促进全市司法所工作再上新台阶。

                                                  本期推出全市司法所“强基础、展亮点、创品牌”活动系列专刊十二

                                                                        惠安县司法局黄塘司法所

  黄塘镇是台商聚集的创业基地、台湾及沿海地区高新产业转移的承接基地。黄塘司法所立足新时代司法所新职能、新任务和新要求,以抓公共法律服务台胞台企能力建设为突破口,念好“优、活、暖”三字诀,以更加优质、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助推黄塘镇营商环境建设和经济社会良序发展。

  念好“优”字诀,构建立体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着力建设惠安县台胞台企法律服务工作站和黄塘镇公共法律服务站双平台,推进全镇18个行政村实现公共法律服务点全覆盖,探索建设聚龙小镇法律志愿服务站,搭建、优化公共法律服务平台镇、村、企“一张网”。

  创特色,成立惠安县台胞台企法律服务工作站。工作站位于黄塘镇中心街区,沿街设立,交通便利,面积近100㎡,内设接待受理、服务咨询、纠纷调解等功能区域,整合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职能,按照“热情、规范、高效”的原则,为在惠台胞台企提供法律服务,该做法得到了《学习强国》平台、泉州电视台等媒体的宣传报道。今年接受台胞法律咨询13人次,进富邦集团(台企)开展活动1场次。

  树形象,提升黄塘镇公共法律服务站。服务站设在黄塘镇政府司法楼,面积约80㎡,按照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有效结合原有司法所工作职能,从办公场所、功能职责、人员配备、业务范围等进行整合规范,实现“3+X”的一体化办公(3即法律咨询、法治宣传、人民调解,X即司法行政各项工作导引),今年来共为300多名群众提供法律咨询、调解纠纷等服务。

  广覆盖,增强公共法律服务普惠性。整合村级司法行政工作室、法律援助联络点、法律顾问工作室等职能,建立18个村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做到场所固定、标识统一、职责明确、服务便捷,为村域治理实现民主法治提供法治支撑。探索在聚龙小镇成立法律志愿服务站,以法律服务规范志愿活动开展、以志愿活动助推法律服务进入小区家家户户,让服务站成为倾听民意、服务群众、展示司法行政工作形象的重要平台,服务站成立以来参与志愿活动6场次。

  念好“活”字诀,健全公共法律服务运行机制

  着力破解以往公共法律服务专业指导不强、服务力量不足等问题,强化流程再造和模式重塑,推行一站式集成服务,让公共法律服务运行机制充满“活力”。

  推行公共法律服务集成办理。积极推行整合式服务,将公共法律服务站单一业务窗口整合为综合性服务窗口,实现“一个窗口”承办全部公共法律服务事项。建立公共法律服务站室与律师事务所联建机制,镇政府法律顾问、各村法律顾问定期到各公共法律服务站室值班,一站式提供法律问题咨询解答、依法治理法律建议、文书审查等服务,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

  实行矛盾纠纷统一受理化解。将矛盾纠纷化解职能整合融入公共法律服务平台,聘请4名专职调解员,实行矛盾纠纷统一受理分流、横纵双向流转、分级调处负责,并划分等级进行动态管控、分流办理、结件反馈。实行“部门联合”,司法所与镇综治办、派出所、安办等镇直部门建立联合机制,充分发挥人民调解作用,积极参与信访积案化解、公安机关行政调解、生态环境整治纠纷调解。今年以来平台化解矛盾纠纷86件,成功率达98.85%。

  统筹服务力量集中培训考核。统筹协理员、调解员、网格员“三大员”力量,建立入职培训、以会代训、年度培训机制,通过点对点、面对面以案释法、传经授课,加快打造一支“素质优良、专业精通、善做群众工作、善解各类矛盾”的专业化队伍。把落实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纳入镇对村、第三方机构对网格员的月、季、年度绩效考核,将考核结果作为续聘、解聘的主要依据。

  念好“暖”字诀,延伸公共法律服务触角

  黄塘镇近几年经济社会发展迅猛,黄塘司法所积极融入新形势、研究新问题、迎接新挑战,努力延伸法律服务触角,不断拓宽法律服务内容,为平安、法治黄塘建设把脉护航。

  法律服务助力劳动争议化解。劳资关系是营商环境内涵之一。黄塘镇现有企业300多家,劳动争议、劳资纠纷频发。黄塘司法所通过构建劳动争议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与镇工会联合在全镇5个会员较多的企业工会设立工会法律服务点,扩宽劳资纠纷化解渠道,及时有效化解劳动争议,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法律服务推动精准脱贫。开展“设法增援贫困户”活动,组织律师开展贫困户“法律体检”,向贫困户解答日常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设立精准扶贫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对贫困户法律援助实现“应援快援”,切实保障好贫困群众合法权益。开展送法进乡村活动,通过“以案说法”等方式普及群众日常生活中涉及的法律知识,确保贫困户知法、懂法、尊法、守法。

  法律服务融入网格管理。通过公共法律服务进网格推动司法行政向社会治理末端延伸和切入,有效打通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依托接待村综治网格中心,打造“五和”少数民族调解室,发展人民调解员、律师、法治宣传员、社区矫正社工、网格员等五支法律服务队伍,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与网格管理的深度融合,有效促进公共法律服务资源惠民、共享。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