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复议丨鲤城区司法局构建行政复议“1+3”工作模式,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
来源 :鲤城区司法局 时间:2022-04-21 09:46 浏览量:

  行政复议是解决“民告官”行政争议和行政机关自我纠错的重要法定制度,是倒逼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鲤城区司法局以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为契机,从健全行政复议体制机制入手,优化资源配置,创新工作思路,构建行政复议“1+3”工作模式。

  “1”指健全完善行政复议应诉配套工作机制

  以制度促规范,建立健全复议应诉工作机制。加强部门协调,印发《鲤城区人民政府行政复议机构与本级人民政府部门工作协调机制(试行)》,通力协作配合,提增工作实效;强化内部规范,着力完善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制度建设这个“支撑点”,制定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内部须知及流程图,提高办案流程规范化;实行层层审签,落实行政复议审签“四流程”工作模式,即行政复议合议小组初审、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复审、区司法局局务会审结、区领导审核签发,推动行政复议工作有序开展。

                                   

                                             印发《工作协调机制(试行)》加强部门协作

 

  “3”指落实办案责任制、成立复议咨询委员会、推进联动会商研判机制

  以责任化担当,建立“责任制”管理。以股室牵头、小组负责、专班讨论为运行模式,由1名正式在编干部统筹负责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并组织机关8名通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干部组建4个工作专班,每次指定2名专班人员轮流承接行政复议、应诉案件担任案件承办人,对案件审理和案情报告负全面责任,倒逼承办团队向专业化发展,并确保行政复议与应诉不同专班办理;开展复议、应诉案件集体讨论制度化常态化,工作专班集体研究案情、适用法律,集思广益,确保做到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适用法律正确,程序合法。

  以专业集优势,发挥“智囊团”作用。充分发挥律师专业人才的资源优势,紧紧依托10名鲤城区人民政府法律顾问组建鲤城区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为解决好行政复议重大疑难问题开拓办案思路。自组建以来,咨询委员会为鲤城区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涉群体性的行政复议案件提供专业意见56条,既提高了行政复议工作对专业问题把握的准确性,也提高了行政机关及时纠正自身错误、完善工作、化解纠纷的认可度。

  以合力凝聚力,推进“强研判”机制。针对近两年行政复议案件中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鲤城区司法局建立经常性联动会商研判机制,主动对接区直行政机关召开座谈会。结合时下可能引发行政复议领域的焦点问题提前进行预判,对加强各方联动、重点解决行政执法及行政复议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凝聚司法共识,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行政纠纷。

 

                            

                                        区司法局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座谈会(2022年2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