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不松懈 法援服务不停歇
来源 :泉州市法律援助中心 时间:2022-04-20 09:51 浏览量:

  3月中旬我市突发疫情以来,泉州市法律援助中心迅速响应部署,认真做好疫情防控与法律援助工作,确保广大群众及时获得法律援助相关服务。

  一是严格落实消杀工作,做好机构自身防疫

  泉州发现首例疫情后,中心迅速排查全体干部职工及同住亲属是否存在重点地区旅居史、与确诊病例接触史等情况,督促全体人员于当日24时前完成一次核酸检测并及时汇报检测结果。要求工作人员上班途中、办公期间全程佩戴口罩、不走动串门,尽量采取无纸化办公,做好科学防疫工作。保持服务大厅等办公场所良好通风,指派专人做好服务大厅、办公室和公用设施物品消杀工作。

  二是及时调整服务方式,耐心解答群众咨询

  为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第一时间在服务大厅门口及“泉州公共法律服务”微信公众号公布《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暂停现场接待群众来访的通告》,引导群众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APP、信件、电话等五类非接触的方式进行法律咨询或法律援助申请,切实保障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3月14日以来,中心工作人员共解答各类群众咨询74人次,其中网络咨询18人次、电话咨询56人次;处理群众法律援助申请4件;指派通知辩护法律援助案件3件。

  三是有效发挥“互联网+”作用,加强区域业务协作

  中心现有在编干部11名,其中9名响应组织号召深入东美社区防疫一线,在此情况下中心充分发挥泉州市“互联网+”法律援助及法律援助异地受理协作机制作用,及时受理、指派各类法律援助案件,做好相关业务工作。3月15日,市中心与南安市法律援助中心通过异地协作受理苏某办理机动车交通事故纠纷法律援助的申请,苏某在电话咨询后,前往就近的南安中心递交申请材料,南安中心在完成材料初审及收件后,将相关材料寄送至市中心进行审批、指派。3月22日,同样因为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要申请法律援助的王某,则是选择通过在泉州市法律援助信息管理系统上传相关材料电子版进行网上申请。中心在收到苏某和王某申请材料的当日即完成相关审批指派工作,解决了苏某和王某因疫情交通管制、身体健康等原因造成的出行困难,免去了群众的奔波之苦,及时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