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云调解”,“疫”线司法服务“不打烊”
来源 :泉港区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 时间:2022-04-27 10:43 浏览量:

  “疫”路防控不松懈,矛盾纠纷化解在“云端”。近日,泉港区司法局峰尾司法所巧用“云调解”,组织镇调解委员会、法官工作站、海防派出所和乡村网格员多方合力,成功调处一起婚姻家庭纠纷,进一步塑造具有泉港特色的巾帼“148”品牌。

  事情源于刘先生的一份网上调解诉求。早前几年,峰尾镇刘先生与界山镇陈女士的婚姻就已经亮起了红灯。疫情防控期间,夫妻双方的矛盾冲突更是愈演愈烈,海防派出所民警多次上门做工作无果,家中族亲和近邻也表示无力再进行调停。于是,民警想到擅长调解婚姻家庭纠纷的秀圭调解室。在民警的建议下,刘先生通过“泉港区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在线提交了调解申请。

  考虑到远在界山的陈女士过来峰尾与刘先生进行面对面调解多有不便,调解员林秀圭一边和刘先生及其家属见面了解纠纷具体情况,一边通过镇148法律服务热线,电话向陈女士深入了解纠纷的争议焦点及其诉求。

  在厘清事件起因后,调解员立即与泉港法院峰尾镇法官工作站的驻点法官微信联系,共同研判案件材料,探讨化解该起婚姻纠纷的切入点。

  为避免矛盾进一步激化,化解双方家庭多年怨气,保障疫情防控关键时期的辖区稳定和谐,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调解员、法官、民警、村网格员采用“云调解”方式快速介入、在线及时解决此纠纷。

  由于双方分歧较大,起初基于微信小程序“人民法院调解平台”的在线调解工作并不顺利,调解员和法官又分别与双方及其家属在线单独做工作。在调解中,作为全区唯一一位五星级女调解员,林秀圭发挥女性沟通细腻、圆融的优势不断贴近当事人,并将其16年来在矛盾化解一线所遇到的婚姻纠纷化解之道与夫妻双方进行分享。大家分工不分家,合力为夫妻俩解“法结”,开“心结”。

  多次的释法析理,终于成功化解了夫妻俩的矛盾。在疫情解封后的第一时间,双方当事人来到峰尾镇公共法律服务站签下了调解协议书,并由法官工作站驻点法官协助双方当事人办理后续的调解协议书司法确认手续。一场“一触即发”的夫妻大战通过“云端”调解,最终化干戈为玉帛,再一次彰显了在疫情歼灭战中峰尾司法的强有力担当。

  至此,这起困扰了双方家庭数年的婚姻纠纷真正实现了案结事了、事心双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