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提三效丨安溪县司法局:三提三效促三赢 行政争议快化解
来源 :安溪县司法局 时间:2022-04-25 10:52 浏览量:

  今年以来,安溪县司法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县委的部署要求,把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作为深化拓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重要抓手。建立完善行政复议接待受理、行政争议移送调处、行政复议现场勘验等机制,立足调解,以快为先,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实现案结事了,有效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

  “你们办事效率真高,在我工伤刚治愈之际,你们就多方努力协调公司及时给我赔偿,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这是我预料不到的,非常感谢!”……安溪某电源股份有限公司职工张某,拉着安溪县司法局工作人员的手激动地说。

  原来,张某驾驶电动助力车从公司食堂前往单位车间上班,途经公司二道门时不慎摔倒导致受伤。安溪县人社局经调查作出工伤认定决定。该公司不服,于2022年3月23日申请行政复议,要求撤销人社部门的工伤认定决定。

  “按照正常程序,申请人申请行政复议,行政机关应当在60日内依法处理。如果申请人对复议结果不服,可以提起行政诉讼,还要经历一审、二审……到最终结果还需很长一段时间。”安溪县司法局工作人员介绍说。

  受理该行政复议申请后,安溪县司法局组织工作人员对案件进行认真分析,认为该案件事实清楚、可以通过调解在较短时间内妥善化解,随即启动行政争议移送机制,把该案件推送到安溪县行政争议调解中心。安溪县行政争议调解中心指派2名专职调解员进行调处,先后多次实地走访张某和涉事企业,经过耐心说理释法,当事双方达成调解协议,涉事企业除了之前支付的医疗费用之外,再一次性支付张某停工留薪期工资、伤残就业补助金、伤残补助金、医疗补助金和住院伙食补助、交通住宿费、护理费和继续治疗等相关费用,并于2022年4月19日撤回行政复议申请。

  “这是一个三赢的结果。一方面,受伤职工的合法权益依法得到了维护。另一方面,我们坚持情理法相结合进行调解,除了做通老板的思想工作,还针对强化职工劳动保护、完善公司管理制度、依法生产经营等向企业提出合理化建议,使涉事企业心服口服。同时,我们将调解贯穿行政复议办理全过程,努力促使当事人达成和解、实质化解行政争议,真正实现案结事了。” 安溪县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说。

  快速化解行政争议只是安溪县司法局开展“三提三效”工作的一个缩影。“一般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核时间从不少于5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重大复杂规范性文件从15个工作日压缩至10个工作日以内;简单的法律事务由一般为7个工作日压缩到3个工作日。”“ 严格落实‘马上就办’规定,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办理环节一律压缩到3个环节内,承诺时限原则上控制在法定时限的30%以内。”“做好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与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归并工作,确保12348热线‘7×24小时’全天候服务”。……翻开安溪县司法局制定的“三提三效”工作方案,里面干货满满。

  “我们成立了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强化统筹领导、协调推进,把具体责任落实到各司法所、各内设股室和下属单位,把提质增效贯穿于推动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全县‘强产兴城’双轮驱动、深入推进法治安溪、平安安溪建设全过程,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安溪县司法局负责人介绍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