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调解丨高速征迁引纠纷,人民调解化难题
来源 :德化县司法局水口司法所 时间:2022-05-06 09:18 浏览量:

  政永高速征迁安置正在进行,由于这类纠纷标的额大,涉及利益主体多,如果处理不及时,就有可能转化为治安、刑事案件。德化县司法局水口司法所主动作为,迎难而上,充分发挥联调机制的作用,截至目前,通过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的“无缝对接”,成功联动调解征迁矛盾纠纷10件,力求平稳和谐征迁,确保政永高速征迁工作顺利推进。

 

                                           

 

  近日,水口镇村场村村民陈某急冲冲地来到水口司法所说:“我从浙江听说老家的房子要拆迁,现在被人霸占,特意赶回来,希望司法所能帮忙解决”。“大叔您别急,把事情经过慢慢细说……”水口司法所所长罗贤读仔细地询问着。经过了解情况后,水口司法所马上对该案进行受理,并立即启动联调机制,组织水口平安办、派出所、专职调解员、村干部到实地察看,并到相关部门查阅原始档案。据了解,双方争执重点主要在争议厝其中的10.56平方、柱廊3.15平方、滴水5.85平方的产权的归属问题上。水口司法所本着司法为民,保障农民切身利益的初衷,召集双方现场调解,着重从《土地管理法》《宅基地管理办法》《民法典》等法律政策方面进行宣传解读,一方面对其有关争议地所有权予以查证,另一方面规劝村民林某兄弟与村民陈某从邻里和谐的角度出发做出让步。在调解过程中,调解人员多次抓住时机加强正面教育引导,通过一系列耐心细致的工作,促使陈某和林某兄弟解开了心结,平息了情绪,双方终于达成和解协议。本案的顺利调解不仅化解了村民之间的矛盾,也有效地缓和了高速征迁部门与村民之间的矛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