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8”品牌创建丨创建“三金”机制 助力人民调解
来源 :南安市司法局 时间:2022-05-13 15:34 浏览量:

  立足新时代,面对新发展要求,南安市司法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依托新成立的南安市人民调解员协会,在协会内部探索建立刑事案件赔偿联合调解保证金、民事案件赔偿调解承诺金、人民调解慈善救助基金 (简称“三金”)“三金合力”工作机制,不仅发挥“前哨”功能,健全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机制,而且做实人民调解“后半篇文章”。通过创设“三金”,最大程度诠释南安市调解工作“联合成己、调解成人”文化理念,努力打造人民调解新高地。

  一、行保证金之力,护公正之本

  为破解轻微刑事案件赔偿中存在的漫天要价、无理缠访、“花钱赎刑”等问题,南安市委政法委牵头,南安市司法局、法院等部门联合创设刑事案件赔偿联合调解保证金,并制定《试行办法》。该保证金适用于一般轻伤害案件、一般过失犯罪案件等轻微刑事案件,不仅充分保证被害方得到有效救治、合理赔偿,而且保障了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合法权益,切实发挥作为化解矛盾纠纷“润滑剂”的作用,得到双方当事人的一致认可,是妥善解决非合理诉求与轻微刑事案件民事部分矛盾纠纷调解制度的有益探索。2020年9月,南安市人民调解员协会成立,该保证金账户由南安市委政法委综治办交由协会管理。

  二、彰承诺金之为,守信任之心

  为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化解矛盾纠纷主渠道、主力军作用,面对调解过程中出现的当事人互不信任导致协议难以签订并履行等问题,南安市司法局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调解工作路径,积极推进人民调解协会发挥实质作用,创新将人文关怀融入于人民调解过程中的调解模式,筹建民事纠纷赔偿调解承诺金制度,以人民调解员协会平台为依托,通过设立协会专门账户为矛盾双方提供寄存账户,用于暂时存放调解赔偿保证金,发挥“中转站”枢纽平台作用,将人民调解员协会打造为可信度高的“第三方”力量,有效管理、监督人民调解协议书的履行,解决当事人双方之间的不信任问题,推动矛盾纠纷实际解决。

  三、显救济金之效,筑和谐之城

  南安市司法局以“扶危济困”为原则,充分激发社会力量参与到调解工作中来,汇集社会慈善力量,拓宽调解救助资金渠道,通过创设人民调解慈善救济基金,凸显人民调解“以人为本”人文关怀理念,推动社会市域治理现代化。截至目前,已募集100万元资金专项用于调解救助,对极端困难户的调解当事人施予援手。资金主要来源于社会各界、爱心企业、人士以集体或个人名义捐赠,所募款项统一汇入南安市慈善总会专项账户,在市慈善总会的统一管理下由南安市人民调解员协会执行决定使用,实行专款专用。该笔救助基金的设立系南安市在创新人民调解工作保障的有益探索,有效填补了南安市人民调解救助的空白,在全省率先开辟了保障人民调解工作的新举措,实现“案结、事了、人和”,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全面提升调解社会化水平,进一步推动南安市人民调解工作创新发展再上新水平。

  截至目前,适用刑事案件赔偿联合调解保证金制度办理轻微刑事案件44起,缴纳保证金约1300万元;适用调解承诺金制度4起,担保金额达450万元;共发放1笔调解救助资金,充分展现了人民调解的温度与力度,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