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人民调解品牌特色 创建全域式人民调解“螺城模式”
来源 :惠安县司法局 时间:2022-08-08 10:54 浏览量:
  在螺城镇,人民调解组织遍地开花,他们可能是熟社情懂民意的网格员,也可能是接地气亲邻里的乡贤调解员,亦或是懂行规知行情的产业调解员,群众解决矛盾纠纷“最多跑一次”……
  
  近年来,螺城司法所坚持“司法为民、调解利民”的理念,不断探索建立多层次、宽领域覆盖的全域式人民调解新模式,构建了“社区+网格调解、乡贤+亲缘调解、园区+产业调解”等多平台、跨领域、精准化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推动调解工作向纠纷源头防控延伸,全面助力社会治理现代化。
  
社区+网格调解 他们熟社情懂民意
  
  螺城司法所充分发挥社区(村)网格员作用,不断深化创新网格化管理工作,以“网格化+人民调解”模式打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最后一公里”,力争所有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一线,为维护辖区的安全稳定奠定坚实基础。截至目前,由网格员现场调解处理的矛盾纠纷共计60余起。在螺城镇新霞社区,说起网格员陈晓青可谓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找晓青反映矛盾纠纷”成为社区化解矛盾的主渠道之一。前些日子,螺城镇新霞社区下廖村周某家,翁婿因家庭琐事言语不和大吵起来,争吵愈演愈烈,甚至大打出手。正在开展平安志愿巡逻的陈晓青闻讯立即赶至。通过翁婿双方的对话了解,她渐渐拼凑出了事情的经过以及翁婿矛盾的由来。“家庭应该以和为贵,遇到任何问题,不要冲动,实在不能私下沟通解决的,还可以寻求人民调解等司法帮助!”经过她的耐心劝说,翁婿二人最终冷静了下来,表示再遇到琐事会互相探讨想办法解决,一起家庭矛盾纠纷成功化解。作为辖区网格员,她不仅贴近民众、了解风俗,还熟知社情民意,能让一些具有属地性、民生性的矛盾纠纷在基层就得以化解,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乡贤+亲缘调解 他们接地气亲邻里
  
  “还是老书记说话有分量,一出马就把问题解决了。”近日,螺城镇溪南村村民小组长握着柯产水的手,深有感触地说。柯产水是溪南村委会调解室主任、溪南村委会老书记。前些日子,溪南村村民彭某与张某因菜地相邻占用问题闹得不可开交,甚至引起双方锄器互相对峙的场面。接到调解任务后,他立刻赶往现场。通过现场察看,并了解其他相邻村民及原生产队分地的数据,最后根据原生产队分地记录重新丈量并立石为记号,双方握手言和。作为退休返聘担任乡贤调解员的他,不仅熟悉山林乡规民约、了解村情民意,还能够熟练运用法理情化解矛盾,已成功调处涉及山林土地、宅基地、邻里关系等方面的矛盾纠纷50余起,调处成功率和群众满意率均达100%。
  
园区+产业调解 他们懂行规知行情
  
  在城北工业园区,企业只要遇到什么纠纷,首先想到的就是“泉州达派有限公司调解办公室”。办公室自2015年挂牌以来,近七年时间,已为城北工业区园区企业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00余起,涉案金额数百万元,调解成功率达到98%以上,受到企业和群众的一致好评。“有矛盾找达派”已经成为企业的自觉行动。疫情期间,某企业因资金流转紧张,导致未能按约定支付工资报酬,涉及员工40多人。企业员工吴某等人多次讨要无果,遂罢工来到达派调解办公室申请调解。疫情之下,不管是企业还是个人都会陷入艰难困境,调解员决定不仅要帮助员工取得欠薪,使员工的生活得到保障,也要使因受疫情影响陷入经营困境的企业获得喘息时间,使其避免因资金流转断裂而倒闭的命运。调解员召集企业、员工代表以座谈会的形式现场调解,通过法、理、情三管齐下的合理劝导,达成企业分两期支付员工工资欠款及员工不再罢工正常上班的双赢局面。螺城司法所积极探索以园区为主的调解模式,将“矛盾不出企”工作向支柱产业、产业集聚地延伸,实现涉企纠纷“矛盾不出企”,把矛盾预防在萌芽、化解在基层。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