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所一品】岵山司法所:“135”模式 创新“蒲公英”普法志愿服务
来源 :泉州市司法局 时间:2022-08-20 14:20 浏览量:
  
  为贯彻落实司法部、省司法厅关于司法所建设的决策部署和司法所建设提升年活动要求,今年市司法局持续推进司法所“强基础、展亮点、创品牌”活动,指导各地在司法所党建、业务用房建设、队伍建设、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公共法律服务、法治宣传、法治建设等“小切口”上创新工作,力求“小而精”,在全省全市形成独特的品牌项目。从8月18日起,市司法局官微将陆续推出2022年全市司法所“强基础、展亮点、创品牌”活动系列专刊,推介品牌司法所创建工作,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更好地以先进带动后进,促进整体提升,在司法所形成争先创优、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努力推动我市新时代司法所建设提档升级。
  
  本期推出2022年全市司法所“强基础、展亮点、创品牌”活动系列专刊一永春县司法局岵山司法所
  
  自永春县“蒲公英”普法志愿者服务大队成立以来,岵山司法所在选齐配强镇“蒲公英”普法志愿者队伍的同时,深入探索岵山古镇“小姑”文化、“八古”文化、企业文化与普法志愿服务的融会贯通,探索创建“蒲公英”普法志愿者服务“135”模式,力争实现“文化助普法、普法促法治、法治兴文化”的良性循环。
  
1、树形象,打造一支巾帼“蒲公英”普法志愿者队伍
  
  岵山原名“小姑”,据《漳州府志》等史料记载,为了纪念二百多年前解救家族于危难的陈金花姑娘,将其择居之地称为“小姑”,附近之山称为“姑山”,后来又更名为“岵山”。数百年来,小姑南山族人,筚路蓝缕、栉风沐雨、顽强奋斗、克勤克俭,多次将家族从衰微带向繁荣,这种顽强不屈的家族精神,培养出了多位巾帼不让须眉的女村主干、女企业家、女运动健将。目前永春县共有11位女性“一肩挑”村主干,其中岵山就占5位。
  
  岵山司法所突出“小姑”历史文化,吸收女性镇村干部、法律从业者、企业家以及各村优秀妇女代表,打造一支仁爱而刚强的巾帼“蒲公英”普法志愿者队伍,有效发挥女性普法志愿者在普法、调解、社矫对象管理、法律服务等方面的独特作用,以巾帼仁爱而刚强的形象感召全民共同守法、普法,共建法治社会。目前该支队伍已发展有女性镇村干部25名(其中5名为女性“一肩挑”村主干)、律师1名、企业家5名、优秀妇女代表11名。
  
2、建机制,落实“蒲公英”普法志愿者法律服务三项制度
  
  (一)建立“一人一堂课”制度。每年每名“蒲公英”普法志愿者至少面向村民、学生、工人、社区矫正对象等群体上一堂法治课或者开设一场法治讲座。今年来,结合《民法典》宣传月、《社区矫正法》实施两周年、《信访工作条例》宣传月等活动,普法志愿者深入镇机关、村落、学校共开展法治宣传讲座12次。
  
  (二)建立“一人一帮扶”制度。每名“蒲公英”普法志愿者挂钩帮扶一名社区矫正对象或者安置帮教人员,与他们结成“法律帮扶对子”,定时入户宣传、结对开展公益法治宣传,努力让帮扶对象由“法治困难户”变成“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疫情期间,社区矫正对象陈某某自发捐赠口罩1000只,并主动参与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宣传。
  
  (三)建立“一季一培训”制度。每季度通过邀请律师、法官授课或者研讨交流活动对“蒲公英”普法志愿者进行法律知识和普法能力相关培训,不断给普法志愿者“充电蓄能”。今年来,开展志愿者法律知识培训2次,组织志愿者参观交流1次。
  
3、创特色,建好五个“蒲公英”普法志愿者服务阵地
  
  (一)做新村居法治文法阵地。岵山镇辖区11个村已于2020年实现法治文化阵地全覆盖。近年来,岵山司法所本着“与时俱进,推陈出新”的法治宣传理念,2021年和2022年先后投入50余万元对法治文化阵地内容进行更新升级。塘溪村结合“女排精神?陈亚琼故事馆”“溪滨翠竹叠水景区”“荔枝公社”“塘溪古街”等文化场所和景区公园,投入15万元串连打造“村魂+法治”的法治文化阵地。茂霞村利用古荔枝树、古厝等旅游资源,布设长达3公里的“师古法今”主题法治文化步道,让游客在游览时享受“法与美”盛宴。
  
  (二)选塑企业法治文化阵地。结合岵山的荔枝、老醋特产文化,精心选塑打造荔枝公社、津源醋业2个民营企业的法治文化阵地。以2个精品企业法治文化阵地为基础,带动五道醋业、聚富果品、培元堂等共计5家企业设置“蒲公英”普法志愿者服务示范岗,争创“蒲公英”普法志愿者服务先进单位。
  
  (三)盘活古厝法治讲堂。古厝四平八稳、宽敞通透、冬暖夏凉,最能让人静心潜学、品古韵明法理。岵山司法所盘活闲置的2间古厝,打造成古厝法治讲堂,通过“一人一堂课”制度,鼓励“蒲公英”普法志愿者上讲台讲法治。吸收古厝长5人加入“蒲公英”普法志愿者,用古厝长的声望优势促进法治宣传进古厝、进家族,实现“蒲公英”飘进千家万户的普法愿景。
  
  (四)筑牢疫情防控普法阵地。今年3月份疫情突发,根据大规模核酸检测和交通检疫等攻坚任务的需要,岵山司法所在全镇8个大规模核酸检测点和2个交通检疫点临时设立了10个“蒲公英”普法志愿者服务示范岗,在落实疫情防控的同时开展普法宣传,有效提高群众配合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自觉性,维护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秩序。
  
  (五)织密流动普法阵地。充分利用旅游观光车打造5辆流动普法志愿服务车,利用旅游流动售货摊位设置3个流动普法志愿服务摊位。今年来,流动普法志愿服务车和流动普法志愿服务摊位累计普法宣传对象达1500余人次,分发普法宣传册2000余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