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溪县司法局:“五强五化”提高社区矫正工作质效
来源 :安溪县社区矫正管理局 时间:2022-09-20 10:10 浏览量:
  近日,省人大常委会检查组到安溪县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社区矫正法》执法检查。检查组认为,安溪县认真贯彻社区矫正法,在不断巩固深化前期社区矫正试点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体制机制,加强队伍建设,丰富教育载体,提升监管水平,社区矫正工作成效明显。
  
  主要的做法及成效,归纳起来是“五强五化”,即:
  
强机制,推动社矫工作高效化
  
  一是高位推动。成立由安溪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为主任,安溪县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等25个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县级社区矫正委员会,统筹协调、指导推动全县社区矫正工作。二是形成合力。积极构建“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司法行政机关主管、社区矫正机构具体实施、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工作格局。三是强化督导。制定《安溪县司法局社区矫正督查问责制度(试行)》,对规范化监管、精准化帮教等重点工作开展常态督查。强化督查结果运用,进一步拧紧责任链条。
  
强监管,推动社矫执法规范化
  
  一是严管重点对象。突出分类管理、个别化矫正,采取通讯联络、信息核查、数据比对等手段,依法强化对重点对象监督管理,确保社区矫正领域总体安全稳定。二是严治突出问题。成立工作专班,开展违规违法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排查整治,以及社区矫正对象脱漏管数据排查、未羁押判实刑罪犯未交付执行专项整治、社区矫正重点案件评查等专项治理活动,维护刑罚执行公平公正。三是严打违规行为。凝聚公检法司各方合力,从严打击惩治社区矫正对象各类违规违法行为,有效预防和减少重新犯罪。
  
强帮扶,推动教育矫治精细化
  
  一是以法促矫。组织社区矫正对象集中教育,举办“社区矫正开放日”等活动,利用微信、抖音、梯视、网上法律知识竞赛等载体和形式,有针对性、矩阵式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社区矫正对象法治观念。二是以技促矫。探索建立了举办一场免费培训、推荐一次就业机会、提供一个创业场所、资助一笔帮扶基金、建立一项帮带制度的社区矫正“五个一”培训帮扶机制,帮助社区矫正对象掌握勤劳致富的一技之长,回归正常生产生活,彻底摒弃“再犯罪”念头。三是以帮促矫。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导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工作,先后建设了4个教育基地、9个公益活动基地和6个就业基地。利用这些基地开展入矫教育、公益活动、心理辅导和职业培训,促进帮扶矫治提质增效。
  
强保障,推动社矫工作标准化
  
  一是配强队伍。强化社矫机构的执法主体地位,配齐配强县社区矫正管理局工作人员;明确司法所在社矫机构的委托下开展相关工作,落实司法所长副科级配置,扩编司法协理员队伍至80人,以适应新形势下社区矫正工作。二是加强监督。积极配合县检察院落细落实社区矫正检察监督工作,建立社区矫正季度督查制度,支持驻局纪检监察组开展执法执纪监督检查,推动社区矫正监督工作更加深入、精准和高效。三是完善保障。将社区矫正工作经费纳入县级财政预算,足额保障社区矫正经费并确保专款专用。
  
强赋能,推动社矫工作智能化
  
  一是建强“指挥中心”。依托省社区矫正监管指挥平台,构建管理信息、监管定位、教育矫正、远程督察、应急指挥、场所安防“六位一体”的监控指挥体系。二是打造“智慧矫正”。以实战实效为引领,探索推进社区矫正工作和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发展,积极推进县社区矫正工作数字化、信息化、智慧化。县公安局、县司法局联合建立常态化信息比对核查机制,每季度开展一次大数据智能化信息比对,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有效压缩社区矫正对象脱漏管空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