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法律援助中心多举措助力扫黑除恶专项工作
时间:2019-05-13 15:45 浏览量:

  近日,吴某还等32人聚众斗殴罪、寻衅滋事罪、强迫交易罪二审一案,将在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泉州市法律援助中心接到泉州市中院《指定辩护通知书》后,及时指派了16名律师为该案中未委托辩护人的16名被告人提供法律服务。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泉州市法律援助中心充分发挥法律援助职能,立足实际,真抓实干,多举措积极助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打赢这场攻坚仗。4月30日,我市共指派涉黑涉恶法律援助案件253件,其中市中心指派75件。 

  一是履行职责,彰显法援特色。通过现场受理窗口、“12348”法律服务热线、“泉州法律援助”微信公众号等,心细致地解答好每一个有关涉黑涉恶类案件的法律咨询。指派责任心强、政治素质高的律师办理涉黑涉恶法律援助案件,引导督促律师和法律援助工作者依法履职,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参与配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视对涉黑涉恶罪犯的教育、感化。 

  二是特事特办,集聚工作合力。公、检、法通知辩护的涉黑涉恶案件作为重点案件,优先受理、优先处置,简化程序,缩短审批时间,承诺做到当天受理当天审批指派。此外,加强与公、检、法等机关的横向联系,确保涉黑涉恶案件精准对接,形成工作合力。 

  三是加强监管,保障案件质量。建立了由454名律师组成的法律援助志愿律师库,举办或组织志愿律师和法律援助工作人员参加了扫黑除恶案件辩护代理等业务培训班,提高办理涉黑涉恶案件业务能力。建立健全律师办理涉黑涉恶法律援助案件报备制度和集体讨论制度,对涉黑涉恶法律援助案件全程跟踪、实时登记、反馈进度,按规定上报。 

  四是完善网络,梳理摸排线索。打造了市县两级13个法律援助中心、163个乡镇(街道)法律援助站、135个社团法律援助站和2506个村(居)联络点,在值班窗口、看守所、监狱等各法律援助工作站平台放置扫黑除恶线索登记表,加强线索摸排。 

  五是广泛宣传,营造社会氛围。组织法律援助志愿律师深入农村、社区、企业等地方开展法律咨询活动中,紧紧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通过设立法律援助咨询台、悬挂条幅、发放宣传资料的形式,向群众广泛宣传打击黑恶势力的有关法律常识,鼓励引导群众遵守法律法规,积极踊跃揭发检举“宗族恶势力”“非法高利放贷、暴力讨债”等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