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部全国工商联推进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常态化制度化
时间:2019-06-14 17:50 浏览量:

  法制网讯 记者刘子阳 近日,司法部、全国工商联联合印发《关于深入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的意见》,对推进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常态化、制度化作出部署。

  2018年11月,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司法部指导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会同当地工商联、商会组织等,共同组织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活动,取得积极成效。活动期间,各地共组建律师服务团队3100余个,参与服务律师1.76万人,直接联系和服务各类民营企业5.6万余家,帮助化解矛盾纠纷和涉法涉诉问题4.4万余起,提出法律风险防控建议7.8万余条,得到民营企业普遍好评。

  在深入总结首次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经验基础上,司法部、全国工商联全面落实中央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研究起草了《关于深入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的意见》,对持续深入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建立法治体检长效机制作出安排。《意见》指出,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定位为律师公益法律服务,由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组织律师服务团队,联合当地工商联及所属商会共同开展,旨在充分发挥律师和商会组织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职能作用,引导民营企业守法诚信经营,坚定发展信心,促进两个健康。活动过程中,服务团队将重点从开展法治宣讲、防范法律风险、化解矛盾纠纷、完善公司治理、研提政策建议五个方面,为有需要的民营企业提供形式多样的免费法律服务,推动法律保护关口进一步前移,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意见》要求,各地司法行政机关、工商联会同律师协会、商会组织等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对接服务需求、规范服务流程、提升服务水平、强化工作保障,积极稳妥推进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将其作为一项律师公益法律服务项目长期开展下去,使律师专业服务惠及更多民营企业,更好地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优质法律服务,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