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司法局以推进行政调解工作为抓手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来源 :泉州市司法局 时间:2020-09-23 18:15 浏览量:

 

  

  今年来,泉州市司法局按照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切实发挥好统筹指导职能作用,积极推进本地区行政调解工作,进一步提高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法治化水平,最大限度地把问题解决在本部门、本系统,实现案结事了人和,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一是搭平台,健全行政调解组织网络。指导推动在公安、民政、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交通运输、卫生健康、市场监督管理等纠纷量较大的重点部门建立市级行政调解组织7个,县级行政调解组织15个,镇级行政调解组织近400个,由行政机关公职人员组成专职调解员队伍,负责化解矛盾纠纷。行政调解组织作为本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的联系点,充分发挥行政调解的职能,与人民调解、司法调解等形成各司其责又相互配合的“大调解”格局。二是建制度,夯实行政调解工作基础。出台关于加强行政调解工作的指导意见,规范行政调解的范围、行政调解的申请、行政调解的调解员、行政调解的受理、调处、终止及行政调解协议书的制作、调解文书的归档等内容,行政调解工作制度框架不断健全完善。三是善调解,加强行政调解力度。采取联合调解方式,充分发挥行政调解、人民调解、司法调解的各自优势,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提高化解纠纷效能。今年来,市司法局指导各行政调解组织依法开展调解工作,共调解各类案件9879件,调解成功8788件,在防范和化解矛盾纠纷中成效显著。四是立机制,压实行政调解工作责任。完善部门联动机制,构建由政府领导、司法行政机构牵头、各职能部门为主体的行政调解工作领导格局;完善跨区协作机制,着力解决行政案件跨行政区域管辖的问题;完善督导考核机制,坚持将落实行政调解工作作为法治政府建设专项行动的重要内容,加强工作通报和考评,促使行政调解职责得到真正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