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10-0300-2019-00040
    • 备注/文号:泉司办[2019]4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司法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2-21
    泉州市司法局办公室关于印发泉州市2018年司法行政工作总结的通知
    时间:2019-02-22 13:20

     

     

     

     

     

    泉州市司法局办公室关于印发

    泉州市2018年司法行政工作总结的通知

     

    各县(市、区)司法局、泉州台商投资区综治工作办,局机关各科室、直属各事业单位:

    现将《泉州市2018年司法行政工作总结》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进一步总结经验,解决存在问题,推动工作落实。

     

     

    泉州市司法局办公室

                                20192月21日

     

    泉州市2018年司法行政工作总结

    2018年,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省司法厅的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工作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为主线,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统揽,以深化司法行政改革为动力,以“9+16”项目化运作为抓手,抓创新、勇担当、建机制、补短板,全面提升司法行政工作水平,努力为实现“五个泉州”建设创造更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和优质的服务环境。

    一、围绕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扎实抓好政府法制工作

    一是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力度。出台了我市《关于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分工方案》,明确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定出台《泉州市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细化分解法治政府建设34项任务,做到有布置、有督促、有检查。邀请厦门大学朱福惠教授为市政府班子及市直各单位主要领导作宪法专题讲座。完善依法行政与检察监督工作互动机制,强化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会同市检察院、市法院起草我市《关于深入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并抓好落实。进一步加强与市中级人民法院的良性互动,组织召开府院第五次联席会议,加强在化解行政争议和基本解决执行难等方面的协调联动。二是加强地方立法工作。构建立法咨询专家库,向社会各界选聘51名立法咨询专家。开展地方性法规立法工作,共确定5个市政府规章立法项目,做好《泉州市晋江、洛阳江水环境保护条例(草案)》审查工作,开展以移风易俗为主的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调研工作。三是加强行政复议应诉工作。认真办理行政复议,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在解决行政争议、建设法治政府中的作用。2018年,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145件,新收129件,受理90件,审结85件,其中维持31件,撤销3件,确认违法5件,责令履行2件,驳回26件,终止15件,调解结案3件。认真做好行政应诉工作,代理市政府应诉案件87件,精心准备答辩和证据材料,履行出庭应诉职责,积极主动与法院沟通联系,共同化解行政争议,促使案件得到公正的解决。四是加强执法监督工作。规范行政执法组织开展行政处罚案卷检查工作,进一步规范各部门的行政执法行为。不断创新行政执法考试方式,探索以机考方式代替纸质考试。继续做好行政执法证件的审核和发放工作,全年共审核发放执法证件1128本。五是履行政府法律顾问职责。做好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2018年来,共审查领导批示件、行政合同、PPP合同192件,出具73件法律意见。做好规范性文件审查和清理工作,2018年,共审查拟以市政府及市府办名义出台的规范性文件102件,出具法律审核意见51份,清理涉及证明事项665项,审查各县(市、区)政府及市直部门备案的规范性文件340份,向省政府、市人大报送95份规范性文件备案材料。

    二、着眼满足人民美好需求,深度打造普惠精准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一是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更加完善。深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实体平台实现县、乡、村三级全覆盖。延伸服务触角,推动公共法律服务进村入户,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及工作微信群提前实现双项全覆盖。市、县两级“12348”热线平台全部建立并落实值班制度。以“互联网+”为引领,全面整合线上公共法律服务资源,依托“泉州司法在线”微信公众号优化集成法律援助、公证、人民调解等网络服务平台,搭建“1+12”市县联动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微信公众号矩阵,积极打造覆盖全业务的公共法律服务“一张网”,实现公共法律服务事项“指尖点”、“掌上办”。二是法律服务供给持续优化。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发展大局,围绕“海丝先行区”建设、高质量赶超跨越发展、供给侧改革等重要战略决策,全面发挥法律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引导律师服务我市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专业法律服务。大力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业,组织实施涉外法律人才培养工程,举办第三期涉外法律服务人才培训班。扎实开展司法鉴定行业“规范化建设年”活动,清理不符合执业资质条件的机构与人员。严格规范法律服务行业监管,开展行业诚信建设,做好法律服务机构年度检查和法律服务工作者年度考核,促进法律服务工作者依法规范诚信执业。制定减政放权事项监管责任清单,组织开展“双随机”抽查,梳理审批服务事项,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2018年,全市律师共参与服务重点项目316个,为重点项目提供法律服务1498件次,共办理各类法律事务6.39万件,创收3.87亿元;办理各类公证事项3.85万件,公证收费1587万元;受理司法鉴定案件2.2万件,业务收费2544.8万元。三是法律援助为民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大力推进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工作,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工作实现全覆盖。继续扩大法律援助事项范围,放宽审查标准,全面推行异地受理,扩大网上咨询和申请的覆盖面。突出重点受援群体,建立妇女援助中心协同共建机制,不断加大对妇女儿童、贫困人员等弱势群体的服务与援助力度。全市共受理指派法律援助案件6553件,受援人总数6879人,解答各类法律咨询1.08万人次。

    三、对接全面普法新内涵,扎实推进普法依法治理

    一是抓重点,多层次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深入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宣传活动,在全省率先开展宪法“八进”活动。全国“两会”结束后立即部署开展新修订《宪法》的学习宣传活动;以“尊崇宪法学习宪法 遵守宪法 维护宪法 运用宪法”为主题,牵头举办“12·4国家宪法日”主场活动和第一届“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抓住关键少数,在全市部署开展中心组宪法学习研讨,领导干部带头学宪法;围绕重点群体,加强青少年宪法学习教育,联合开展以“我与宪法”为主题的中小学宪法征文比赛。开展宪法法律宣传公益电影放映季,印制并分发《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单行本到车站、码头、宾馆等人员密集的场所,推动宪法学习宣传走入基层、贴近群众。二是创亮点,多维度搭建立体化普法网络。巩固传统普法阵地,继续加强与主流纸媒、电台及电视台合作,在泉州电视台“法治连线”栏目开设专题访谈栏目,邀请专家学者开讲“法律精品课堂”,借力传统媒体主流优势深入开展普法宣传。着力打造法治文化阵地示范项目,积极参与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创建活动,在全市培树一批特色鲜明、主题突出的法治文化阵地,推动法治文化阵地精品化、主题化、规模化发展。全市现有法治文化阵地154个,丰泽区桃花山法治文化公园提升改造,是全国最长宪法全文墙;惠安县在科山公园建成宪法主题广场,德化县龙浔镇建立全省首个宪法主题公园等。充分利用公交车、出租车、梯视、户外大型广告牌等窗口进行普法宣传,将普法触角延伸到全市各个角落。2018年,全市共完成“百千万”计划6196场,开展“新媒体法雨行动”839次,惠及群众逾千万人次。三是促成效,多举措深入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围绕创建“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城市”工作目标,积极推动普法依法治理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组织开展“七五”普法中期督导并做好省级检查的各项迎检工作,得到省检查组组长充分肯定。加强普法依法治理制度建设,制定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实施意见和“以案释法”制度,公布市直重点单位普法责任清单,进一步健全机制保障。将“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七五”普法中期督导考核,助推普法责任制真正落到实处。

    四、紧扣“总体国家安全观”核心要义,全面加强社会治理创新

    一是扫黑除恶工作扎实推进。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先后7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第一时间制定出台全系统及各法律服务行业工作方案,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严格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加强行业监管,强化对律师辩护代理涉黑案件的业务指导和监督把关。线上线下集中开展形式多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宣传活动,把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和反腐“拍蝇”有机结合,营造良好防范打击黑恶势力宣传氛围,有力提升专项法治宣传教育渗透力、影响力。筑牢矛盾纠纷化解防线,组织开展全方位起底大排查,强化重点人员排查走访,开展社区矫正违规专项打击和坦白检举专项活动,及时摸排深挖黑恶势力线索。2018年,共向市“扫黑办”和公安机关提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案源线索12条。二是人民调解防线全面升级。优化提升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努力构建“1+3+N”的大调解工作新格局。深入推进区域性、行业性调委会建设,全力拓展金融、渔业、物业、鉴定等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阵地。推进将区域性、行业性调委会与人民调解中心集中整合办公,打造人民调解中心“升级版”模式。以泉港区为试点,探索开展行政争议调解工作,依托县、乡两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立行政争议调解中心,整合行政审判、行政复议、行政执法、人民调解等资源,构建一体化行政争议解决机制。加强个人调解工作室建设,建立调解员“专家型”品牌。推动“枫桥经验”本土化发展,试点开展“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工作,探索泉州特色“海上枫桥”模式,联合相关部门成立全国首家海上矛盾纠纷调处中心。率先开展“访调对接”工作,推动人民调解柔性化解信访矛盾。2018年,全市新成立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委会38个,创建市级“金牌调解室”9 个;全市各级调委会受理调处各类民间纠纷22789件,调解成功22581件,成功率99.1%三是特殊人群管控成效显著。探索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非执法类项目,推广晋江市政府购买社区矫正服务经验,泉港区社区矫正社会化建设入选市委政法委“社会化治理活动年”拉练检查项目。加强社区矫正基础建设和信息化建设,大力推进社区矫正中心标准化建设试点工作,总结形成具有泉州特色的建设模式。7月,全省县级社区矫正中心标准化建设现场推进会在德化县召开,我市在会上做典型经验介绍,德化县经验做法被省司法厅行文推广。落实监狱戒毒警察延伸社区矫正管理工作,严实规范特殊人群教育管控,定期集中开展教育活动,防止脱、漏管现象发生。2018年,新接收社区服刑人员3472人,解除矫正3242人,截至年底全市在矫人员4681人。

    五、顺应新时代新任务,深入推进司法行政改革创新

    一是加快推进律师公证制度改革机制创新。推进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开展律师参与调解试点工作,建立律师调解员名录库,将律师服务嵌入基层调解。推动公证体制改革任务落地见效,探索创建我市首个合作制公证机构试点--海峡公证处,成立半年来,办证数收费数列全市各公证处第一位,初显新体制机制优势。做好公证与诉讼协同创新试点工作,在鲤城区法院设立“诉讼与公证协同创新工作室”,助力公证服务深度参与司法辅助事务实践。将全市公证执业区域统一调整为全市辖区,试行多点办证,为群众异地办证提供便利。二是积极推进刑事辩护法律援助全覆盖试点。以院援协作为基础,联合市中级人民法院制定出台实施方案,推动部署在我市除安溪、永春、德化参照执行外,全面开展刑事案件审判阶段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加强经费保障,推动市财政专项经费拨付到位。择优挑选446名律师成立法律援助志愿律师库,创新打造泉州特色值班律师法律帮助模式,更好满足刑事辩护法律援助全覆盖试点需求。全年全市共受理指派刑事法律援助案件1467件,同比增长107.79%三是圆满完成首次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以被司法部表彰为国家司法考试工作先进单位为新起点,总结十六年国家司法考试考务工作经验,主动适应改革需求,坚持“从严治考、规范管理、热情服务”原则和“四严四最”工作要求,有效应对首次计算机化考试和主观题异地考区合并,认真落实“六个百分百“,围绕考务人员、考场、考生、试卷和舆情五大要素,制定完善各项方案预案,细化工作指南,从严从实从细推动考务工作依法有序顺利进行,市局和2名个人收到司法部通报表扬。2018年,我市客观题考试报名报名2362人,实际参考1859人,通过757人,通过率32.1%;主观题考试1000人报名,参考993人,其中我市参考754人,过线472人,总通过率19.7%

    六、聚焦管党治党新要求,坚定不移打造过硬队伍

    一是坚持筑牢思想根基。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制定2018年度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并抓好落实,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和局机关每周四“学习日”活动,举办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学习贯彻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和党务干部培训班,深入开展“新思想、新担当、新作为”专题学习讨论,努力做到学懂弄通做实。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市直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推进会精神,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坚决维护”,始终做到“一个带头、三个表率”。按照省委“五抓五看”和“八个坚定不移”的要求,制定《中共泉州市司法局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认真抓好省委检查组移交的“泉州市2017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问题清单”整改落实。制定实施党委(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具体方案,牢牢把握司法行政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严格党内组织生活,落实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开展“海丝先锋”党支部达标创星活动推进基层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以“主题党日+”和“党旗映红 法润刺桐”主题实践活动为抓手,全面推行“亮灯领航”工程,助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巩固提升法律服务行业“两个覆盖”,成立律师行业党委,全面加强党对律师工作的领导。三是积极打造过硬司法行政队伍。以“一学三比”大练兵大比武活动为主线,加强日常廉政警示教育,深入开展“转变作风、驻点基层”、“守纪律、强担当、展作为”和司法所“百日大练兵大比武”等专项活动,进一步提振司法行政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对接政法委“社会化治理活动年”,制定“9+16”工作创新项目,以项目化运作+“月汇报、月评分、年考核”模式推动司法行政工作创新发展。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积极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市局和丰泽区司法局被评为2015~2017年度省级文明单位,打造昂扬向上机关文化。夯实基层基础,持续加强司法所规范化建设。目前全市配备司法助理员339名,编制使用率87.6%,配备副科级司法所长154名,配备率94.47%

    一年来,我市司法行政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是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重点领域改革有待进一步加强,有的工作仍停留在按部就班地推进,开拓创新意识不强;司法行政队伍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干部职业化、正规化、专业化水平还不够高,基层司法所队伍还不够稳定,人员流动性较大。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