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度泉州市司法局部门决算说明
时间:2016-07-19 10:42 浏览量:

2015年度泉州市司法局部门决算说明 

  按照《泉州市财政局关于批复2015年度部门决算的通知》(泉财决〔20161号)及《泉州市本级财政预决算公开工作方案(试行)》的要求,现将我单位2015年度部门决算说明如下: 

  一、 单位主要职责 

  泉州市司法局的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国家司法行政工作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市司法行政工作的中长期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 

  (二)指导、协调和监督全市法制宣传和依法治理工作,承担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 

  (三)负责指导监督律师工作并承担相应的责任。 

  (四)负责指导监督公证工作并承担相应的责任。 

  (五)负责指导和监督管理法律援助工作。 

  (六)指导、监督基层司法所建设、人民调解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指导、管理全市“148”法律服务工作。配合市中级法院指导全市人民陪审员工作。 

  (七)指导、监督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和社区矫正工作。 

  (八)负责司法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负责国家司法考试的组织实施。管理、监督、指导全市面向社会服务的司法鉴定工作。负责全市仲裁机构的登记审查工作。 

  (九)检查和指导县(区、市)司法行政工作。指导司法行政系统的队伍、作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负责司法行政系统培训工作。 

  (十)负责司法行政系统物资装备管理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指导、监督司法行政系统专款专用,指导、协调司法行政系统信息化建设。 

  (十一)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泉州市司法局包括个机关行政科室及个下属单位,其中:列入2015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人员编制数 

在职人数 

泉州市司法局机关 

公共财政预算拨款(行政) 

52 

51 

泉州市法律援助中心 

公共财政预算拨款(行政) 

11 

10 

       
       

  三、单位主要工作总结 

  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我市司法行政工作开拓创新、拼搏奋进的一年。一年来,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努力践行“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要求,围绕“法治泉州”和“平安泉州”建设的主要任务,不断提升法治宣传、法律保障和法律服务的水平,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解民忧化民怨办实事,社会稳定根基更加牢固 

  1、健全完善矛盾纠纷调解机制。 

  2、严格规范特殊人群管控帮教。 

  3、继续开展规范化司法所创建活动。 

  (二)开民智创特色增亮点,法治保障功能更加凸显 

  1、“六五”普法规划顺利完成。 

  2、法律服务行业监管不断规范。 

  3、司法体制改革试点扎实推进。 

  (三)惠民生强服务促提升,法律服务体系更加完备 

  1、服务民生持续加强。 

  2、服务领域不断拓展。 

  3、法律援助更加完善。 

  (四)激活力聚合力求突破,干部队伍建设更加有力 

  1、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2、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3、加强依法行政工作。 

  四、2015年决算收支总体情况 

  2015年泉州市司法局年初结转和结余328.29万元,本年收入1764.97万元,本年支出1655.01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438.25万元。 

  (一)2015本年收入1764.97万元,比2014年决算数增加   230.67万元,增长15.03%具体情况如下: 

  1. 财政拨款收入1764.73万元。 

  2. 其他收入0.24 亿元。 

  (二)2015本年支出1655.01万元,比2014年决算数增加325.51万元,增长24.48%具体情况如下: 

  1. 基本支出1146.97万元。其中,人员支出1071.78万元,公用支出75.18万元。 

  2. 项目支出508.04万元。 

  3. 上缴上级支出79.03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5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146.73万元,比2014年决算数增加197.32万元,增长20.78%,具体情况如下(按项级科目分类统计) 

  (一)工资福利支出729.28万元,较2014年决算数增加527.11万元,增长38.35% 

  (二)商品和服务支出74.86 万元,较2014年决算数减少61.22万元,下降44.99% 

  (三)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342.50万元,较2014年决算数增加56.28万元,增长19.66% 

  (四)其他资本性支出0.09万元。 

  六、“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5年“三公”经费一般公共财政拨款支出33.69万元,同比下降36%。具体情况如下:(一)无因公出国(境)费,(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31.76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费31.76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11辆。与2014年相比,公务用车购置费和运行费下降39.67%,主要是:本年度没有购置新车,车辆保有量较年初少一部。(三)公务接待费1.94万元。主要用于上级、系统及兄弟单位调研、检查等方面的接待活动,累计接待25批次、接待总人数105人。与2014年相比, 公务接待费支出下降40.85%,主要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制度、严格接待审批程序,严格控制陪餐人员。 

  附件: 1./Uploads/admin/收支决算总表.xls 

         2./Uploads/admin/收入决算表.xls 

  3./Uploads/admin/支出决算表.xls 

  4./Uploads/admin/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xls 

  5. /Uploads/admin/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xls 

  6./Uploads/admin/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xls 

  7./Uploads/admin/部门决算相关信息统计表.xls 

  8./Uploads/admin/政府采购情况表.xls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