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安县规范行政执法专项行动阶段工作小结
时间:2021-09-17 11:51 浏览量:

惠安县规范行政执法专项行动阶段工作小结

2021年9月5日

为全面推行依法行政,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我局根据上级统一部署,制定《关于印发惠安县开展规范行政执法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惠委法办〔2021〕)10号),全县各行政执法单位有序进行,取得了初步成效,现将近阶段工作小结如下:

    一、重点工作推进情况

1.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持续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化建设,各部门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全面落实工作要求。其中,县民政局强化事前公开,通过县政府网站及时公示公开了服务指南、权责清单、“双随机、一公开”事项清单、依据、程序等;推动事后公示,通过县政府网站定期公示行政执法情况,接受群众监督;明确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机构、人员;聘用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法制审核工作中的作用。县农业农村局共开具处罚决定书33件,均已在泉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公示,均有按照“三项制度”规定严格执法;组织人员参加2次以上《行政处罚法》(2021年修订)及相关农业法律法规培训。

2. 推进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工作。持续开展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基准汇总和调整工作,健全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制度,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维护公正执法。县市监局梳理了10部第四批拟制定裁量基准的法律法规规章目录,并向上级市场监管部门征求建议。

3. 推进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持续开展行政执法监督工作,督促各行政执法单位在办案工作中,边查边纠,确保执法人员能严格在法定权限内执法,案件能做到认定事实清楚、证据充分、适用法律正确、程序合法、量罚适当,较好地规范行使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推进落实包容审慎执法。其中,县市监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民政局、县军人退役局、县城管局的办案机构均能围绕检查内容,对照标准,认真抓紧整理案件卷宗,边办案边组织开展案卷自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自行整改。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1. 组织全县依法行政培训班,针对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及行政处罚“三张清单”的制定工作展开培训,切实提高行政执法机关执法人员的素质。

2.进行全县第二批执法人员编号和信息采集工作,扎实做好全国统一行政执法证件换证工作,确保全县行政执法证件管理到位采取工作。

3.做好营商环境督导相关工作,扎实抓好规范行政执法专项行动,配合市级开展好相关督导工作,并组织县级的督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