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司法鉴定人执业证应具备什么条件?需提供什么材料?要多长时间?
时间:2015-10-31 11:45 浏览量:

根据《司法鉴定人登记管理办法》第十二条的规定:个人申请从事司法鉴定业务,应当具备下列条件:(一)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遵守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德,品行良好的公民;(二)具有相关的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或者具有相关的行业执业资格或者高等院校相关专业本科以上学历,从事相关工作五年以上;(三)申请从事经验鉴定型或者技能鉴定型司法鉴定业务的,应当具备相关专业工作十年以上经历和较强的专业技能;(四)所申请从事的司法鉴定业务,行业有特殊规定的,应当符合行业规定;(五)拟执业机构已经取得或者正在申请《司法鉴定许可证》;(六)身体健康,能够适应司法鉴定工作需要。 

根据《司法鉴定人登记管理办法》第十四条的规定:个人申请从事司法鉴定业务,应当由拟执业的司法鉴定机构向司法行政机关提交下列材料:(一)申请表;(二)身份证、专业技术职称、行业执业资格、学历、符合特殊行业要求的相关资格、从事相关专业工作经历、专业技术水平评价及业务成果等证明材料;(三)应当提交的其他材料。 

根据《福建省司法厅关于委托设区市司法局协助办理司法鉴定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第二条规定:设区市司法局按照《司法鉴定人登记管理办法》第三章的规定进行初步审核,5个工作日内提出审核意见连同申请材料上报省厅。

《司法鉴定人登记管理办法》第十五条规定:司法鉴定人审核登记程序、期限参照《司法鉴定机构登记管理办法》中司法鉴定机构审核登记的相关规定办理。

《司法鉴定机构登记管理办法》第二十条规定:司法行政机关决定受理申请的,应当出具受理决定书,并按照法定的时限和程序完成审核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