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申请法律援助应当提交哪些证件和证明材料?
时间:2018-12-01 17:43 浏览量:

公民申请代理、刑事辩护法律援助,应当如实提交下列申请材料:1、法律援助申请表。填写申请表确有困难的,由法律援助机构工作人员或者转交申请的机关、单位工作人员代为填写;2、身份证或者其他有效的身份证明,申请代理人还应当提交有代理权的证明;3、法律援助申请人经济状况证明表(经济状况证明表由申请人住所地或者经常居住地的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或者所在单位加盖公章);4、与所申请法律援助事项有关的案件材料。

申请人持有下列证件、证明材料的,无需提交法律援助申请人经济状况证明表:1、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证或者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证;2、农村特困户救助证;3、农村“五保”供养证;4、人民法院给予申请人司法救助的决定;5、在社会福利机构中由政府出资供养或者由慈善机构出资供养的证明材料;6、残疾证及申请人住所地或者经常居住地的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出具的无固定生活来源的证明材料;7、依靠政府或者单位给付抚恤金生活的证明材料;8、因自然灾害等原因导致生活出现暂时困难,正在接受政府临时救济的证明材料;9、法律、法规及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规定的能够证明法律援助申请人经济困难的其他证件、证明材料。

农民工因劳动报酬纠纷和工伤赔偿纠纷申请法律援助的,亦无需提交法律援助申请人经济状况证明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