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法律援助制度,法律援助的范围有哪些?
时间:2018-12-01 17:53 浏览量:

法律援助是指由政府设立的法律援助机构组织法律援助人员,为经济困难或特殊案件的人无偿提供法律咨询、代理和刑事辩护等法律服务的一项法律保障制度。特殊案件主要是指公安、检察院、法院通知辩护的刑事案件。

国务院《法律援助条例》及《福建省法律援助条例》规定了法律援助范围。就我省而言,法律援助的范围包括:1、刑事诉讼辩护、代理;2、请求给付赡养费、抚养费、扶养费的;3、请求给付社会保险待遇、最低生活保障待遇或者请求发给抚恤金、救济金的;4、请求支付劳动报酬和工伤赔偿的;5、残疾人、未成年人、老年人、农村五保户、患有严重疾病的人请求侵权赔偿的;6、见义勇为者主张因该行为产生的民事权益的;7、请求国家赔偿的;8、公证;9、交通事故、医疗事故、产品质量事故或者其他人身伤害事故受害人请求赔偿的;10、其他确需法律援助的法律事务。

近年来,为了加大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力度,我们根据有关文件精神,适度扩大法律援助事项,将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土地承包、征地拆迁、就医就学、环境污染侵权、坑农害农等与民生问题紧密相关的权益保护事项纳入法律援助补充事项范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