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接受本网专访并与网民在线交流
时间:2017-12-06 15:26 浏览量:
嘉宾:(10:35)当前,“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主要还存在经费保障不够到位、欠发达地区律师等法律服务人才资源不足、地区发展不平衡等困难和问题。对这些困难和问题,各级司法行政部门将加强沟通协调,加大宣传力度,争取相关政府部门的支持和社会各界更多的关注,积极采取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主持人: (10:34)当前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还存在哪些困难和问题?

嘉宾:(10:28)第一,明确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和律师事务所的管理职责。市司法局负责本地选派律师进村(社区)担任法律顾问工作的组织、推进和指导。市律师协会按照司法行政机关的要求积极做好各项配合工作,与司法行政机关共同做好村(社区)法律顾问的培训,加强对律师担任村(社区)法律顾问遇到的法律疑难问题的业务指导,编写相关业务指引。县(市、区)司法局具体负责本地律师担任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的推进和组织协调,协调镇街党委政府和村(社区)为村(社区)法律顾问开展工作提供便利,组织对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进行检查和评估考核。律师事务所负责选派符合条件的律师担任村(社区)法律顾问;对本所律师受聘担任村(社区)法律顾问开展普法宣传、法律咨询、人民调解和法律援助工作及参与办理群体性、敏感性案件的执业行为进行监督指导。

第二,要求村(社区)法律顾问建立工作台账,在履行职责开展服务时应当制作工作日志。工作日志记载的内容包括村(社区)法律顾问提供法律意见和建议、现场法律咨询、举办法治讲座、开展人民调解、代理法律援助的所有内容。实行一事一记、一村(社区)一卷。

第三,年底开展检查考核。县(市、区)司法局通过实地检查、台帐检查、听取村(社区)和群众意见等形式,对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进行检查,及时发现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于没有提供法律服务或者提供了法律服务却没有制作日志的村(社区)法律顾问,将给予批评教育、撤换,同时,对于采取政府购买(政府补贴)方式的,只有经考核合格的村(社区)法律顾问才能领取政府采购价款或补贴款。
主持人: (10:27)对村(社区)法律顾问的工作及服务情况如何管理和考核?

嘉宾:(10:25)村(社区)法律顾问采取定期和不定期方式开展服务。村(社区)法律顾问每月至少到村(社区)提供服务或电话沟通联系1次,服务时间不少于4个小时;每个季度至少举办1次法制讲座。现场服务和法制讲座的具体时间由村(社区)与法律顾问商定后予以公示。

主持人: (10:24)村(社区)法律顾问的服务方式有哪些?

嘉宾:(10:21)选派律师进村(社区)担任法律顾问工作,在市司法局指导下,实行县(市、区)司法局推荐,镇街司法所具体协调,村(社区)与律师事务所双向选择的模式。在双向选择之前,县(市、区)司法局要将村(社区)基本情况及推荐的律师事务所及其拟指派律师的基本信息、工作业绩等情况公示,以便双方互相了解。通过双向选择,村(社区)与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合同,再由律师事务所指派符合条件的律师担任村(社区)法律顾问。

一些县(市、区)司法局基于律师等法律服务人才资源不足的条件限制,在法律顾问选聘机制上做了探索和完善,既鼓励法治意识强、条件成熟的村(社区)自愿、单独聘请律师担任法律顾问,也允许法律服务力量不足、条件尚不够成熟的村(社区)与乡镇(街道)“打包”同聘一个顾问。
主持人: (10:20)村(社区)如何选聘法律顾问?

嘉宾:(10:16) “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是指选派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和其他法律服务人员受聘担任村(社区)法律顾问,做到每一个村(社区)都有法律顾问。

村(社区)法律顾问的职责主要有四项:

一是为村(社区)管理提供法律专业意见。协助起草、审核、修订村(社区)自治组织章程、村规民约以及其他管理规定。为村(社区)重大经济、民生和社会管理方面的决策提供法律意见,引导村(社区)依法管理。协助村(社区)解决换届选举中的法律问题。

二是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向群众解答日常生活中特别是在征地拆迁、土地权属、婚姻家庭、上学就医、社会保障、环境保护等方面遇到的法律问题,提供法律意见。协助村(社区)处理信访案件,引导当事人依法、理性反映诉求。为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群众提供法律援助。

三是开展法制宣传。定期举办法制讲座,就群众身边的事,通过“以案说法”等方式普及群众法律知识,提高干部群众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意识,使广大干部群众自觉依法办事,依法解决矛盾纠纷。针对村(社区)企业在转型升级、知识产权、劳资纠纷等方面遇到的问题,为企业解惑释疑,促进企业生产经营平稳发展。

四是参与人民调解工作。为基层调解员提供法律专业知识培训,参与村(社区)区域内矛盾纠纷排查和调处工作。
主持人: (10:15)什么是“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村(社区)法律顾问的职责是什么?

嘉宾:(10:07) “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作为我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一项重要内容,与民生息息相关,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平安泉州、法治泉州建设的重要举措。充分发挥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的专业特长,在全市范围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社会意义。

一是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注入新的活力。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通过受聘担任村(社区)法律顾问,开展法律咨询、法制宣传工作,增强广大基层干部和群众的法律意识,促进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融入到村(社区)内部公共事务管理的各个方面,推进基层群众自治管理实现民主决策、村务公开、群众监督。

二是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搭建新的平台。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通过深入村(社区)开展法律咨询,现场解答群众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特别是在征地拆迁、土地权属、婚姻家庭、社会保障等方面遇到的法律问题,为社会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满足群众基本的法律服务需求,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

三是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开辟新的途径。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通过开展普法宣传和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引导群众依法反映利益诉求,依法、理性解决矛盾纠纷,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解决在基层,实现小事不激化不出村、矛盾自己解决不上交,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主持人: (10:06)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有什么意义和作用?
嘉宾:(10:01)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10:00)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这里正在为您直播的是泉州市司法局门户网站“在线访谈”栏目。本期“在线访谈”探讨的话题是我市“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今天我们很高兴请来泉州市司法局律师管理科科长杜世强,请他谈一谈工作相关情况,并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杜科长,您好!请跟网友打个招呼。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