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司法局关于印发全市司法行政系统2014年队伍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14-11-14 11:15 浏览量:
 
泉司〔2014〕22号


泉州市司法局关于印发全市司法行政系统
2014年队伍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市、区)司法局、泉州台商投资区政法综治办,局机关各科室、直属各事业单位,市直各律师事务所:
《全市司法行政系统2014年队伍建设工作要点》已经局党组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泉州市司法局
2014年3月18日
全市司法行政系统2014年队伍建设工作要点

2014年,我市司法行政队伍建设总的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全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按照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总抓手,为队伍作风建设、服务建设为主要任务,坚持从严管理队伍,培养优良作风,提升职业素养,夯实基层基础,提高党建水平,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司法行政队伍,为司法行政机关更好服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一、努力抓好队伍思想政治教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
1.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的统一部署,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这个主题,坚持“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严格落实规定动作,抓住关键环节,突出亮点特色,集中解决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坚持领导带头、突出问题导向、贯彻从严要求、突出群众参与、坚持上下联动,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2.切实加强理论武装。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作为党员教育、干部培训和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组织广大司法行政干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深入学习,确保学习内容全面覆盖,培训全员参与,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精神上来。
二、不断完善干部教育培训,进一步提升执法执业能力
3.健全培训机制。进一步完善合作培训模式,加强与市委党校、行政学院和省司法警察训练总队的联系与合作,继续通过联合办班的方式举办执法骨干培训班和司法所长培训班。积极探索研训一体、案例教学、参与式培训等行之有效的培训模式,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培训活动,提高干部职工的参与热情和培训实效。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建立各种专业人才的师资库。将岗位练兵纳入日常教育培训机制,提高实战水平和岗位技能。
4.要加强业务培训。按照分级分类培训原则,突出法律知识和业务工作,确保各级干部职工培训达到规定课时,努力提升业务能力。重点落实好市县两级局新任班子成员和新录用公务员、基层司法所长、调解人员、社区矫正工作人员的集中轮训工作。在全系统开展“百所千人社区矫正岗位大练兵”活动,评选优秀社区矫正工作者。
5.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充分发挥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人民调解等行业协会的作用,健全法律服务工作者专业培训和继续教育制度,积极开展岗位培训和学术交流,提升培训质量档次。鼓励司法协理员、人民调解员等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参加社会工作师、心理咨询师等职业资格的学习和考试,提高队伍业务素质。要突出抓好法律服务行业的职业道德教育,不断深化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引导法律服务工作者恪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
三、严格规范队伍管理,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
6.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以贯彻执行新修订的《干部任用条例》为契机,深化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改革,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改进干部推荐考察办法,推动形成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选人用人机制。严格落实干部轮岗交流有关规定,激发干部队伍活力。
7.加强基层队伍建设。落实省两办转发的《省司法厅关于加强人民调解工作的实施意见》(闽委办〔2013〕21号)的要求,上下联动,积极争取司法所机构核定为科级建制,司法所公用经费保障水平与当地公安派出所同等。健全完善对司法所长、司法助理员、司法协理员的绩效考评机制,提高基层司法行政干部的工作责任感和履职能力。加强司法协理员和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加大从持有职业资格证书的专业人才和优秀退伍士官中选拔司法协理员的力度,积极探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扩大和增强专职人民调解员队伍,优化队伍结构,提升队伍素质。
8.加强法律服务队伍建设。加强法律服务行业协会组织建设,加强行业自律管理,规范执业活动,提高执业水平,维护法律服务工作者的权益。认真组织开展“律师职业道德学习月”活动,加强律师诚信体系建设,完善律师诚信档案,健全律师执业评价体系和执业投诉查处工作机制,加强律师执业权利的保障;健全完善青年律师培养及帮带机制,建立青年律师人才库,探索扶持律师人才资源不足地区的政策措施。着眼发展壮大,解决公证员队伍整体结构老化、存在断层问题,进一步推进公证绩效考核和激励约束机制建设;加强公证公信力建设,促进公平正义。加强司法鉴定机构规范化建设,加快建立司法鉴定人协会专业委员会,加强监督管理,健全投诉处理工作机制,依法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继续推进法律援助便民窗口建设,强化便民服务意识,建立法律援助案件质量评估体系,更好地服务群众。
9.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努力建设一批符合“六有”目标的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在法律服务行业开展党建工作“调研推进月”活动,借鉴律师党建工作经验,推广惠安县司法所党建模式,加强司法所、基层法律服务所、司法鉴定所等基层党组织建设,确保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四、大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树立司法行政部门良好形象
10.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立足我市司法行政工作实际,结合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纪念新中国成立65周年系列活动和培育司法行政先进典型等活动,充分运用道德讲堂、志愿服务、文明创建等载体,积极宣传、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司法行政干部职工和法律服务工作者不断提升价值判断力和道德责任感。
11.积极开展文明创建活动。认真做好省级文明单位和文明行业总评的迎检工作。适时召开文明行业创建工作现场推进会。持续深化青年文明号创建活动,确定新一批市级青年文明号创建联系点,以点带面推动各级服务窗口的服务提升。充分发挥工青妇组织作用,建设文化阵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机关文体活动。
12.加强先进典型培育宣传。深入学习宣传清流监狱直属六中队、吴一心、泉港区调解员林秀圭等先进单位和个人的典型事迹,在全系统广泛掀起学先进、树典型、比作风、比奉献的热潮。在全系统开展2014年度“身边正能量——司法行政人风采”活动,组织开展人物通讯写作宣传活动。以“我评议推荐身边好人”活动和“道德讲堂”活动为抓手,加大本系统先进典型的培育宣传力度,用身边的好人好事来影响带动身边的人。
五、持续抓好政工队伍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
13.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各级政工干部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党的组织路线、干部路线。
14.牢固树立学习意识。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省、市关于组织工作的新政策新规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新修订的《干部选拔任用条例》,真正把中央精神弄懂吃透,熟练掌握党的组织工作方针、政策、原则和程序,把握工作规律,精通各项业务,努力成为组织工作、干部工作的行家里手。
15.牢固树立表率意识。树立牢固的宗旨意识,恪守职业道德,坚持公道正派。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持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和精神境界,以自身的人格力量赢得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的依赖和尊重。
16.牢固树立责任意识。一切从负责任出发,认真地负责、认真的做好每一项工作。不作表面文章,不搞形式主义,不得过且过,遇事不扯皮、不推诿,矛盾不上交,问题不拖延。针对制约司法行政政治工作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积极采取措施,为司法行政工作创新发展建立良好的制度环境和机制保障。

























抄送:省司法厅,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
泉州市司法局办公室 2014年3月18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