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司法局2019年度绩效评估工作方案
时间:2019-07-17 12:06 浏览量:

 

    为深入开展局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绩效管理工作,根据《泉州市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关于印发2019年度泉州市绩效评估工作方案的通知》(泉效综〔20192)和泉州市绩效目标考评办公室泉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制定2019年度绩效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市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制定本绩效评估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大和十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以提升服务水平为目标,坚持正向激励,坚持目标导向,从严监督管理,强化责任落实,进一步提高我局绩效管理工作水平,引导和激励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履职有为运作齐心协力,扎实推动2019年度我市司法行政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为我市深入推进“五个泉州”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二、绩效管理对象和内容

    (一)绩效管理对象

     1.市局机关各科室(机构)15个):办公室、法治调研督察科立法和规章科执法监督科备案审查科复议应诉科政策法规科法律事务科、社区矫正管理局、普法与促进法治科、公共法律服务科、法律职业资格管理和行政审批科、人事科、法纪科、机关党委

     2.直属参公事业单位(1个):泉州市法律援助中心。

    (二)绩效管理内容

    绩效管理考评由市人社局牵头组织,考评内容由目标考评、公众评议、正向激励、察访核验部分组成,绩效评估成绩汇总公式为::综合得分=目标考评得分×70%+公众评议得分×30%+正向激励加分-察访核验扣分。

    1.目标考评(总分100分):由职能工作目标、行政能力目标两大部分构成(目标考评表见附件)。

    (1)职能工作目标考评:分值占目标考评总分的80分。“职能工作目标”部分,设定体现司法行政职能职责、反映我局工作绩效的一级指标19项,制定相应的年度工作目标44项。二级指标即年度工作目标,体现工作数量、工作质量、工作进度以及预期效果的具体要求,以量化指标为主。包括两方面内容:①重点工作目标(72分):主要是落实我市为法治政府建设、文明城市创建、强基促稳、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等一系列决策部署,市《政府工作报告》年度目标任务责任分解等内容,设定一级指标16项,二级指标即年度工作目标38项。②常规工作目标(8分):根据本部门“三定”方案法定工作职责所确定的目标任务设定一级指标3项,二级指标6项。

    (2)行政能力目标考评包括科学行政、依法行政、高效行政、廉洁行政和管理创新等五方面内容,分值占目标考评总分的20分。

    2.公众评议(总分100分):由市效能办牵头,委托国家统计局泉州调查队具体实施,采取问卷调查、电话调查等方式进行。各科室(单位)要按照有关要求及时将公众评议调查样本报送局法纪科,局法纪科负责汇总报送至国家统计局泉州调查队。

    3.察访核验:由市效能办牵头,通过明察暗访、听取汇报、查看资料、现场调查、受理投诉、电子监察等形式进行。局效能办要参照《评分细则》,结合日常工作对责任单位不履行职责的实施扣分备案,以强化日常监督考核。

    三、绩效考评工作步骤

    指标设置。局法纪科根据市政府绩效办目标考评要求设置《泉州市司法局2019年度绩效目标考评表》,确定重点工作目标、常规工作目标的一级指标、二级指标和每项二级指标的权数;对行政能力目标考评内容进行细化,任务分解给各参评单位。

    (二)绩效跟踪。我局结合落实年度绩效管理目标,对各科室(单位)年度工作完成情况开展内部绩效评估。各科室(单位)要结合年度工作考评,加强对绩效评估工作的进度和质量进行跟踪,定期不定期对绩效情况进行检查和督查。要认真落实“月通报、季度分析、半年测评、年度总评”的定期分析、总结、通报制度,按照运行程序和要求,各科室(单位)于每月30日前向局法纪科报送上月绩效管理目标完成情况,局法纪科负责汇总通报绩效管理目标完成情况,认真分析工作情况、存在问题和整改措施;9月上旬,局法纪科将组织对各科室(单位)半年绩效测评,各科室(单位)向局法纪科报送半年绩效分析报告;12月底前,各科室(单位)向局法纪科报送年终绩效自评总结报告。局法纪科要对本局各项绩效目标的运行情况进行年终总结。

    (三)绩效考评。2020年1月,局法纪科组织对全局2019年度工作完成情况进行考评,并做好市政府年度考评的迎检准备工作。各科室(单位)要根据本方案的要求认真开展绩效自查工作,对照绩效管理目标考评定档分值表,按二级指标顺序逐项收集整理内页资料,并制作档案目录备查。内业资料必须齐全、有序,能充分体现指标任务完成情况,工作成绩显著或受到上级表彰的成果必须提供证明材料。

    (四)情况通报绩效考评结束后,局法纪科起草年度绩效评估通报,向局党组和各科室(单位)通报本局年度绩效评估情况。各科室(单位)应对反馈的考核目标实现情况、公众评议结果及察访核验情况认真进行分析,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限时整改落实到位,并及时向市局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反馈整改情况,努力提升工作绩效。

    (五)结果运用绩效管理评估结果报局党组审定后,作为评价各科室和直属事业单位领导干部工作实绩、评优评先、干部使用、交流、奖励、惩戒和问责的重要依据。

    工作要求

    各科室(单位要进一步深化对开展绩效管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绩效意识,强化绩效管理,切实把绩效管理作为创新机关管理、提高行政效能、推进工作落实的一项基本制度,认真抓好落实,确保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局党组年初制定的各项任务不折不扣得到落实

    加强领导,落实工作责任。我局绩效管理和评估工作由局主要领导负总责,局法纪科牵头,会同各相关科室具体实施。各科室(单位)对制定的任务目标要精心组织实施,密切配合协调,强化工作措施,切实抓好协调、检查、督促,按时序、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

    (二)认真实施,扎实推进工作。各科室(单位)要按照绩效管理的工作步骤和绩效评估方案的安排,围绕自身职能职责的发挥和年度工作任务,增强服务意识,创新工作方法,加快发展步伐,确保全面完成或超额完成年度绩效设定目标,提高绩效水平。

     (三)严明纪律,确保客观公正。要树立正确的绩效观,克服功利思想,力戒形式主义,反对弄虚作假,确保各项绩效指标数据真实、准确、客观。对在职能目标考评、评议、察访核验工作中弄虚作假的,要严肃追究单位领导和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四)积极探索,提高管理水平。各科室(单位)要坚持务实管用、简便可评、客观公正、连续稳定的原则,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积极探索,研究绩效管理的办法,建立奖惩约束机制,形成注重绩效、讲求绩效、创造绩效的良好导向,促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化。


    附件:泉州市司法局2019年度绩效目标考评表

                                



                                                                                                                                         泉州市司法局

                                                                                                                                         2019年7月10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