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2019年司法行政工作总结
时间:2020-01-19 17:39 浏览量:

   

    今年来,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落实市委“强基促稳”三年行动和市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年”行动为主线,充分发挥重组后司法行政机关“一个统筹、四大职能”作用,推动法治泉州、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为加快“五个泉州”建设、“作答时代命题、聚力赶超攻坚”作出积极贡献。我市被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办表彰为“全省‘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城市”;我局先后被全国普法办表彰为“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被司法部表彰为“全国司法行政机关2019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表现突出单位”。

  一、全面依法治市开好局起好步,法治泉州建设基础夯实筑牢  

  (一)党对法治建设的全面领导进一步加强。充分发挥市委在推进全市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充分履行依法治市办职责,牵头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会议,先后审议通过委员会工作规则、协调小组工作规则、办公室工作细则、协调小组人员名单,市县两级依法治市(县、区)委员会领导机构和工作机制全面建立。制定出台我市2019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明确7方面39条工作任务,全面覆盖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等重点领域,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实现良好开局。坚持把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作为深化全面依法治市实践的重要抓手,市本级及11个一级县(市、区)均参与申报,石狮市、德化县被省委依法治省办推荐入围全国初审。 

  (二)法治泉州建设的压力传导进一步强化。坚持问题导向,在全省率先部署开展首次地方性全面依法治市综合督察,将市委“强基促稳”基层法治建设提升专项行动、市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年”行动和地方性法规“三入”落实情况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和督察范畴、明确3方面35项督察指标,联合市人大、市委政法委、市委改革办到各县(市、区)实地督察,将全面依法治市的“软任务”变成“硬指标”。配合中央依法治国办做好食药监执法司法、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保护民营企业发展以及法治政府建设3项督察,推动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得到有力实施、有效落实。 

  (三)法治泉州建设的社会氛围进一步造浓。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梳理公布53个市直单位普法责任清单和普法计划;推行普法内容提示制度,对执法普法不规范、不及时的单位作出预警提示,以丰泽区为试点在全省率先启动“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活动;推动地方性法规列入普法工作,累计印制地方性法规单行本10万册,开展主题宣传活动19场,参与人数6000多人次。在“泉州政务”微信公众号开设“法治微课堂”18期,举办“新法面对面”“政策面对面”活动27期。结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法律八进”“12·4”宪法宣传日等节点,在全省率先组织开展《国旗法》《国歌法》《国徽法》专题宣传教育活动,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4421场、新媒体法雨行动5048场,惠及市民1200多万人次。圆满完成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考务工作,为法治泉州建设提供人才支撑。 

  (四)法治泉州建设的民众基础进一步厚植。建立政府规章立法项目库,收集20个立法建议项目,通过各种媒体征集社会公众意见建议,收到网上投票3993票、书面反馈意见116份,最终确定10个项目入库。推进开门立法,将政府规章起草说明与草案原文同时公开发布征求群众意见,增加群众解读感和参与度;指导参与《泉州市露天烧烤管理办法》等4场立法听证会,就《泉州市中心市区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邀请专家、律师召开首次立法论证会。 

  二、依法行政工作更规范更高效,法治政府建设体系健全完善 

  (一)在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行动任务上求实效。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年”活动办职责,聚焦推进科学立法、提升法治服务中心工作、提升法治服务民生工作水平、提升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提升行政权力运行规范化水平、强化政府公务人员法治思维等目标,细化分解6方面20项任务86个具体工作及20项延伸举措并落实落细,推动全市依法行政水平整体提升,全力打造具有地方特色法治政府建设。加强宣传造势,依托主流媒体开设法治政府建设年活动专栏;建立考核奖惩机制,将“法治政府建设年”落实情况列入绩效考核范畴。“法治政府建设年”阶段性及年度工作进展情况先后两次得到王永礼市长批示肯定。 

  (二)在推动良法善治上下功夫。制定市政府2019年规章制定计划,确定5个立法项目,并按计划出台我市首部实体性政府规章《泉州市燃气设施保护管理办法》。取消规范性文件设定证明事项,组织对462份规范性文件是否涉及证明事项进行清理,共修改规范性文件1件、废止2件,取消市政府规范性文件设定的8项证明事项;组织开展专项清规工作,废止或修改涉及民营经济发展规范性文件70件、涉及生态环境保护规范性文件42件,取消证明事项102项。 组织清理到期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 

  (三)在优化制度供给上谋突破。今年来,审查拟提交市委市政府研究的文件181件,出具书面法律审核意见101件;审查涉重大决策、重大具体行政行为、重要合同、重大国有资产处置等法律事务119件。审查各县(市、区)政府和市直部门备案规范性文件325件,提出审查意见35次,向省政府、市人大报备规范性文件37件。创新实行规范性文件备案告知提示制度,变“事后监管”为“事前服务”,得到王永礼市长在市委主题教育研讨会上表扬肯定。开展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检查工作,查阅市直单位4000余条文件目录并反馈问题要求整改。 

  (四)在严格规范执法上做文章。今年来,收到行政复议案件139件,办理因不服行政复议决定提起行政诉讼的应诉事项28件。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出台我市实施方案及相关配套制度。开展行政执法主体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清理确认工作,公告市直行政执法主体。鼓励行政执法规范创新,在全省率先推行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制度。开展案卷评查工作,收到市直执法部门报备重大行政处罚1747件。推动府院良性互动,先后牵头召开府检、府院联席会议。推进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机衔接,今年来,全市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59件。 

  三、基层依法治理固根基强弱项,法治社会建设网络织密兜紧 

  (一)构建示范性、引领性的基层法治创建体系。扎实开展市委“强基促稳”基层法治建设提升专项行动,创新开展法律服务“五在场”,其中开展重大村务决策在场145次,重要村规民约修改审核在场131次,重大事项法律咨询解答在场2187次,重大纠纷调解在场83次,重要节点普法宣传在场327次。深入开展法治创建活动,全市有9个县(市、区)获评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有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2个、省级113个、市级351个。 

  (二)构建多层次、广覆盖的人民调解工作体系。加强调解组织建设,今年来新成立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90个。联合市委政法委、市中院等6部门,出台加强全市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实施意见,全市现有人民调解员16428名,其中政府购买乡镇专职调解员356名(全年新增100名),今年来培训调解员37608人次。加强矛盾纠纷排处,今年来全市人民调委会排查调处矛盾纠纷26372件,成功率99.35%。加强各类调解衔接联动,牵头起草《关于加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联合市委政法委、市中院建成市级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创新公调对接形式,建立人民调解与110非警务事项对接分流机制,建立公安派出所、司法所、律师所(法律服务所)“三所联动”点86个,今年来调解纠纷4266件。在泉港区试点并全面推开行政争议调解中心建设,构建一体化行政争议解决机制,目前全市成立行政争议调解中心12个,调解案件106件。 

  (三)构建全业务、全时空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全市办理各类公证事项3.83万件、受理司法鉴定案件2.39万件、受理仲裁案件3328件,律师办理诉讼、非诉讼案件5.26万件。发挥覆盖市、县、乡、村的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作用,日均提供服务2819人次以上。深入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组织645名律师入驻“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提供咨询4415人次。今年来,村(社区)法律顾问参与修订村(社区)自治组织章程、村规民约等涉法文书786份,处理群体性纠纷103次,参与调解纠纷513件。扎实推进“法援惠民生”品牌建设和刑事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今年来,共受理指派法律援助案件7576件,提供法律帮助6204件。加强法律服务行业监管,今年来,共受理投诉43件,作出行政处罚4件、行业处分2件,给予行政处理3件。 统筹公共法律服务资源,为民营企业转型升级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组织引导律师服务民营企业5492家次,为民营企业挽回经济损失9亿多元,我市律师服务民营企业做法得到全国工商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樊友山的充分肯定。 

  (四)构建立体化、精准化的特殊人群管控体系。开展扫黑除恶排查走访,走访社区服刑人员52195人次、安置帮教人员3774人次,新发现并移交涉黑恶线索1条。建成9个县级社区矫正中心,完成市、县、乡三级社区矫正远程视频督察系统建设,社区矫正对象电子监管率达99.43%。认真做好社区矫正对象报请特赦工作,经摸排评审向市中院报请特赦301人。推行政府购买社区矫正服务,2家社工组织获批成立并承接社区矫正非执行类项目外包工作。全市现有在册社区服刑人员4745人,占全省约1/5。5月16日,全省第一季度社区矫正安全稳定分析交流会在石狮召开,我局作典型经验发言;5月21日,司法部刘振宇副部长莅临石狮调研基层司法行政工作,对我市社区矫正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四、司法行政队伍讲政治重担当,政治素质工作本领同步增强 

  (一)坚持政治引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局机关党委直属32个党支部(党总支)317名党员全面覆盖、全程参与。局领导班子成员深入调研30多场次,发现问题48个,提出对策措施88条,29个调研立行立改问题得到解决。对照中央列出的8个方面重点问题和省委7个方面难题积案,列出需要整治的突出问题24项,制定整改措施77条,明确责任、细化措施、量化时限,逐项逐条推进整治任务落实。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制定落实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党员教育培训计划,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和讲座,守好司法行政系统意识形态阵地。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党内基本制度,重组后的党组班子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 

  (二)坚持党建先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实压紧。按照省委“五抓五看”和“八个坚定不移”要求,扎实推进司法行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局党组班子主体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有效落实,组织开展全系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自查和督查,列出问题清单并逐一整改。建立局党组成员挂钩联系党支部党建工作制度,指导督促党建任务落实。组织对直属事业单位开展机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年度专题督查。建立廉政风险防控台账,抓实廉政警示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落实“基层减负年”部署,减少文件、会议50%以上。 

  (三)坚持能力提升,队伍履职水平有力提高。圆满完成机构改革任务,对内设14个科室和机关党委工作人员进行调整优化,在市直单位率先完成人员整合和轮岗,确保工作平稳过渡和无缝衔接,司法行政职能体系更加优化协同高效。深入推进“一学三比”大练兵大比武活动,制定“大培训”活动方案,按照分类施训、分级施训、按需施训原则,开展领导班子建设、政治建设、法治建设、业务能力提升等4个专题的各类培训班77期,受训干部4000多人次。优化审批服务,所有审批事项实现“全程网办”“最多跑一趟”,全年共办理行政审批1319件。建立法制业务跟班学习制度,县(市、区)司法局工作人员到市局跟班学习累计时长达21周。落实“一线工作法”,开展机关干部驻司法所蹲点锻炼。 

  (四)坚持关怀到位,干部干事创业更有保障。完善司法行政干警职业保障机制,协调市卫健委、市医保局,建立泉州司法行政干警紧急救治“绿色通道”机制,加强司法行政干警因公负伤、重症伤病的紧急救治工作,市级确定泉州市第一医院、中医院等2家医院为市级司法行政干警紧急救治定点医院,各县(市、区)、台商投资区共确定16家医院为定点医院。健全党内关怀机制,开展重要节日期间对老党员、困难党员慰问活动,“两节”“七一”期间走访慰问46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