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司法局办公室关于印发泉州市2023年司法行政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23-02-02 17:27 浏览量:
 泉司办〔20235

 

泉州市司法局办公室关于印发泉州市2023年司法行政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市、区)司法局、台商投资区社会治理办,局机关各科室、直属各事业单位:

现将《泉州市2023年司法行政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泉州市司法局办公室

                           202322

 

泉州市2023年司法行政工作要点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市司法行政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全省司法行政工作会议,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省、市“两会”及全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等部署要求,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深入开展“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传承弘扬“晋江经验”,服务我市实施“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重实干、勇担当、善作为、创品牌,奋力推进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市和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海丝名城、智造强市、品质泉州,争当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城市范例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扭住根本点,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铸牢绝对忠诚

(一)坚持深学笃行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长期战略任务,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五个牢牢把握”“三个全面”重要要求,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坚持思想政治建设长抓不懈。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扎实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落实分级分类政治轮训,局党组中心组每月至少组织1次集中学习研讨,局党组成员每年到所在党支部或分管部门上1-2次党课,各支部每季度举办1次以上学习辅导讲座。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把党的绝对领导贯穿到司法行政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三)坚持纪律作风建设严抓不松。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巩固拓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严格落实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聚焦违纪违法易发多发领域、岗位,加强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风险防控机制,做深做透做实警示教育,准确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最大限度预防减少违纪违法问题发生。

(四)坚持综合素能建设常抓不怠。建立健全干部学习培训考核评价制度和激励约束制度,将重要培训情况纳入干部人事档案,将学习培训情况作为年度考核、任职考察的重要内容和任职、晋升的重要依据。扎实推进“机关干部下沉基层”工作,探索建立优秀机关干部、司法所所长双向任职、挂职交流机制。常态化开展“一学三比”大练兵大比武。

(五)坚持党的组织建设紧抓不放。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深入开展“勇当主力军、机关我先行”专项行动,扎实推进“旗帜领航、法治惠民”“不忘初心 牢记嘱托 打造新时代福建‘148’品牌”等党建品牌建设。加大司法行政系统英模选树培育力度,增强职业荣誉感、自豪感、归属感。

二、聚焦发力点,以厉行法治担当为主业深耕法治泉州建设

(一)推进全面依法治市提质增效。牵头制定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结合实际出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依法治市重要措施,牵头抓好中央依法治国办市县法治建设和省委依法治省办法治政府建设督察整改工作,加快实施法治泉州建设“一规划两方案”。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培训轮训,依托市委党校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研讨班。完成我市首届“新时代法治先锋”评选活动。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标扩面。以参加全国第三批、全省第二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为契机,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亮特色,推广晋江示范创建典型经验,以创带建、以督促进,努力形成一批市县法治政府建设典型示范。建立健全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评议制度,促进党政机关依法决策、依法办事。制定我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清单和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事项类别清单,并适时开展专项监督工作。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专项监督检查工作。组织2次以上行政处罚案卷评查。积极参与省市县乡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

(三)推进法治社会建设提档升级。落实市十七届人大第二次会议精神,认真做好“八五”普法中期评估。深入开展“法治进基层”行动、“全国守法普法示范市(县、区)”“民主法治示范村”“千人进万企”等主题活动,推动“蒲公英”普法志愿活动向规模化、规范化、品牌化发展。做好宪法宣传周、民法典宣传月等系列集中宣传活动。深化基层依法治理,加大乡村(社区)普法力度,加强“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业务指导。全面推广村(社区)“法律之家”“法律诊所”等做法,打造基层普法一站式综合“超市”。

三、找准切入点,以履行法定职能为主责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一)立良法保善治促发展。科学编制、有序推进市政府2023年立法计划。聚焦世界遗产保护、传承和活态利用,推动出台世界遗产保护地方性法规。完善立法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立法咨询专家智库作用,拓宽社会公众参与立法的途径和方式。常态化开展法规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维护法治统一、权威。

(二)抓审查保好驾护好航。聚焦“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围绕贯彻落实我市“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部署、市政府“1+3+2”活动、推进盘活利用低效用地试点等中心工作,积极推行合法性审查“双审制”模式,健全完善合法性审查工作机制。持续加强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工作,探索充分引入其专业力量,参与到历史遗留问题处置、招商引资等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中,不断提升重大决策科学化、民主化、专业化水平。

(三)强保障提服务优环境。传承弘扬“晋江经验”,认真落实省营商环境数字化监测督导“司法与行政执法”相关指标,为泉州勇当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主力军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主动对接省市县年度重点项目,充分发挥律师、公证、司法鉴定等资源优势,开通涉企法律服务绿色通道,组织引导服务民营企业律师志愿团常态化开展“法治体检”“百所联百会”活动。深化“法律进企业”,推动“千人进万企,送法护企促发展”活动开展。纵深推进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和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

四、守牢关键点,以笃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主题推进平安泉州建设

(一)守土尽责,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坚持把政治安全放在首位,加强行政立法和重大决策风险排查评估,认真落实加强律师队伍教育管理“20条措施”,集中攻坚转化邪教类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对象;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阵地特别是网络阵地管理,注重正面宣传引导,讲好司法行政故事、树好司法行政形象。

(二)精准管理,促进社会大局稳定。认真履行平安泉州重点人群组组长单位职责,健全完善社区矫正调查评估制度,严格落实分类管理、个案矫正;强化部门衔接配合,加强与公安机关联合信息化核查活动,提升社区矫正对象外出监管实效;加强社区矫正执法工作监督检查,依法严格落实社区矫正监管事项审批,以及对社区矫正对象通信联络、信息化核查、实地查访等监督管理措施,开展“一县(市、区)一品牌”创建活动,持续提升社区矫正质效。开展安置帮教重点人员专项活动,落实信息核查、重点对象季度排查报告等措施,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重新违法犯罪。

(三)以和为贵,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坚持以“枫桥经验”60周年纪念活动为契机,创新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构建调解、信访、仲裁、行政复议等多种方式有机衔接工作体系,全面提升新时代调解工作水平。聚焦重点行业领域,指导相关部门建立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完善横向拓展部门、纵向延伸乡镇(街道)的行政调解组织网格,不断提升行政调解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发挥人民调解员行业管理作用,提升调解员队伍整体素质和能力。积极参与“三比三看”和“人民调解为人民解难题”竞赛活动,探索推广调解工作典型经验和有益做法,打造更多具有本土特色“枫桥”品牌。积极推进律师参与信访工作,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五、锚定落脚点,以践行初心使命为主旨优化公共法律服务

(一)力求在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上出彩出新。深入践行司法为民理念,创新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模式,不断健全完善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要深化“互联网+”法律服务建设,更好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法律服务的多元需求。要以省厅“不忘初心、牢记嘱托,打造新时代福建148品牌”三年行动为总抓手,指导督促各地至少锻造1个在全省乃至全国“拿得出、叫得响”的具有泉州特色的“148”优势品牌,不断提升公共法律服务的均衡性和可及性,使之真正成为人民群众的“开心锁”“连心桥”“守护神”。

(二)力保在深化法律援助品牌建设上出众出色。认真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深化“法援惠民生”品牌建设,深度融合“互联网+”法律援助与异地受理协作机制,推行法律援助“网上办、邮寄办、预约办”,实现法律援助“全省通办”“一趟不用跑”。把参与“党建+”社区邻里中心建设与“法援惠民生”品牌创建活动有机结合,创新推行“法律援助+劳动仲裁”模式,有效发挥劳动调解仲裁法律援助工作站作用。深化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同行评估工作,提升受援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持续完善“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与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归并工作。

(三)力争在强化法律服务队伍建设上出力出效。全面加强法律服务行业党的建设工作,不断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优化公共法律服务队伍结构,研究制定教育培训规划,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加快发展法律服务队伍,以参与海丝中央法务区泉州分区建设为契机,加强涉外法律人才培养,拓展法律服务新领域,探索法律服务新业态;强化法律服务队伍监管工作,严肃查处违法违规执业行为;加强法律服务人员职业道德建设,健全执业行为规范,完善惩戒工作机制。

六、抓好突破点,以力行改革创新为主攻推动司法行政高质量发展

(一)从夯实司法行政基层基础中凝聚内生力。在前两年全面推开、广泛参与、争创品牌的良好基础上,持续纵深推进司法所“强基础、展亮点、创品牌”活动,打响品牌、推广亮点、总结提升,全力达成3-5年时间各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水平、特色化业务专长、便民化服务品牌全面提升的既定目标。持续深化“司法所建设质量提升年”活动,组织新一轮星级司法所评定,实施司法所业务用房升级改造工程,更好地发挥司法所在基层治理中的神经末梢作用。

(二)从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中汇聚驱动力。严格依法办理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提高行政复议办案质量和效率,加大行政违法和不当行为纠错力度,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抓好新修订《行政复议法》学习宣传贯彻,巩固提升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成果,规范行政复议工作流程、健全案件审理机制,探索建立案件繁简分流、快速高效办理的工作机制;建立行政复议申请引导、转送等工作机制;建立完善行政复议实地调查取证制度和听证机制;完善行政复议执行监督机制;全面贯彻落实市政府党组第15次扩大会议精神,督促指导各级行政机关严格执行行政应诉工作相关规定,加强府院联动,切实优化行政诉讼“双率”。

(三)从加强信息技术应用建设中集聚竞争力。积极推进县级社区矫正中心标准化建设工作,提升标准化中心覆盖率。加速推进市、县两级“智慧矫正”建设,升级硬件设备,适配省司法厅社区矫正远程视频督察系统和远程教育系统,提升社区矫正监管教育工作水平。提升省社区矫正一体化平台应用水平,增强社区矫正信息化工作质量。加强社区矫正社会工作者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各级社区矫正委员会作用,加强统筹协调,与民政、人社、卫健、教育等部门联动推进监管教育帮扶工作。  

(四)从推动“放管服”改革中积聚影响力。全面推进跨领域跨部门综合执法和基层“一支队伍管执法”,实现执法联动响应和协作。稳步推进乡镇(街道)赋权工作,确保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有监督。继续承接好省厅委托下放的33个审批事项,认真做好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组织实施工作及法律职业资格审核、证书颁发工作。配合省上推进律师行业评级评价改革,深化民营企业公司律师试点工作,加快事业体制公证机构改革。积极拓展公证业务,加强证据保全、“司法辅助”事务、债权文书网上赋予强制执行效力等新型公证业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