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司法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03-18 14:53 浏览量:

各县(市、区)司法局、台商投资区政法综治工作办,直属各事业单位,各协会,各鉴定机构,市直各律师事务所: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及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各项决策部署,结合我市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实际,进一步发挥律师、公证、司法鉴定、基层法律服务、法律援助、仲裁在应对和防控疫情,促进企业复工复产中的职能作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积极贡献。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引导法律服务机构进一步科学、有序复工 

  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服务企业复工复产,保障人民群众法律服务需求,各地要对各类法律服务机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室)的自身疫情防控和复工进行科学评估,积极稳妥、逐步有序引导其恢复业务办理。已复工的法律服务机构要继续认真贯彻落实《泉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六类法律服务机构复工导则》,科学防控疫情,进一步规范有序做好复工。 

  二、各类法律服务机构主动开辟法律服务绿色通道 

  各类法律服务机构和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要创新举措、主动开辟法律服务绿色通道,对疫情防控、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所需律师、公证、鉴定、仲裁服务需求以及困难职工的法律援助需求,要在不违反相关规定、确保服务质量和公平性的前提下,优先受理、快速办理。推行法律援助预约服务,对复工复产企业的农民工到窗口申请法律援助的,做到当天申请、当天受理、当日指派,对于因追索劳动报酬、工伤赔偿申请法律援助的,免于经济困难审查。 

  三、优化三大平台供给,提供精准高效公共法律服务 

  要推进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实体、热线平台融合发展,利用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点多、线长、面广优势,及时回应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和人民群众法律服务需求,对社会公提供普及化、一体化、精准化法律服务。侧重发挥网络、热线平台作用,提供7x24小时不间断、无接触法律咨询服务。对上门寻求法律咨询的企事业单位和群众,人手不足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室)可以采取视频、电话连线在册值班律师的方式,为来访人提供远程法律服务。 

      四、强化公共法律服务,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专业支持 

  (一)认真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律师公益法律服务工作。一要做好企业法律咨询和专题政策解读。要发挥律师专业优势,依托市律师行业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组、涉外法律服务律师团、党员律师先锋队、党政机关法律顾问、企业法律顾问、村(社区)法律顾问等载体,积极开通网络、电话、微信等咨询渠道,随时随地接受企业法律咨询,提供法律意见建议,主动对与企业复工复产相关的法律法规、中央和地方政策文件、有关部门出台的支持性举措等进行汇编整理,形成企业复工复产全流程法律指引,充分利用公共法律网络、热线平台,司法局、市律协、各律师所官网、微信公众号,“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微信群等平台推送;针对复工复产企业普遍关心的政策性金融、减税降费、社会保险延期缴纳等政策举措,组织相关专业领域律师撰写解读文章,制作宣讲视频,从法律依据、适用范围、实务指引等方面宣讲解读,分专题刊发推送。二要开展企业“法治体检”行动。要加强与同级工商联协作,开展企业复工复产“法治体检”专项公益法律服务行动,通过远程办公、网络问诊、线上直播等灵活多用的方式,在法律政策宣讲、法律风险防范、矛盾纠纷化解等方面提供多样化、差异化、精准化服务,对生产、经营与疫情防控有关的食品、医疗、建筑用品的企业主动提出法律意见,促进依法经营,助力企业解难题、防风险、保经营、促发展。 

  (二)认真做好农民工欠薪留言咨询解答、法律援助案件办理等工作。对于群众因疫情而导致生活困难的,依法合理审查经济困难标准。对于诉讼时效即将届满、需要立即采取保全措施等紧急或者特殊案件,可为受援人先行提供法律援助。认真组织办理涉疫情刑事法律援助案件,有条件的利用远程视频、微信等信息化手段,为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提供法律帮助。 

  (三)对疫情期间已经发生的当事人主张其不能预见、不能避免且不能克服的不可抗力事件或事实,公证机构要根据当事人申请,依照法定程序对有关证据材料进行公证证明或证据保全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和个人在合同履行、责任免除等方面提供法律咨询和公证服务 

  (四)主动配合司法机关、行政执法部门人民调解机构等部门,积极开展疫情相关伤残等级、保险理赔等的鉴定工作。坚持依法快速审查受理,审慎科学实施鉴定,高效出具专业鉴定意见。 

  (五)仲裁机构要通过微信等方式积极开展线上仲裁,要加强与人民法院和行政调解、人民调解等纠纷调解组织的协调联动,引导支持当事人尽可能运用调解方式妥善解决纠纷。科学判断仲裁案件对企业复工复产可能造成的影响,依法依规予以延期审理。 

  五、加强正面宣传 

  利用多平台、多渠道、多方式宣传公共法律服务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及时发布企业复工复产公益法律服务典型案例,引导服务需求,树立模范典型,强化正面引导,不断提高公共法律服务知晓率首选率、满意率 

    

    

    

                                                                                                泉州市司法局 

                                                                                                2020年3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