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市司法局“五个点”做实社区矫正工作
时间:2019-05-13 15:09 浏览量:

  一是以基础建设为立足点,促进矫正工作科学运行。建立社区矫正中心。中心共691平方米,设在市司法局大楼五楼,中心设计包含教育管理区和办公区两个区域,建立了监控指挥室、报到室、宣告室、训诫室、心理辅导室等多个功能室,目前已完工投入使用。 

  二是监督管控为着力点,促进矫正管理规范到位。使用好个性化矫正方案。入矫后建立由司法所专职人员、村干部和社区服刑人员家属、社区志愿者组成的矫正小组,因人制宜、因案制宜,增强监督教育效果。针对年龄较大、身体因病不便,本人无法到市司法局报到的情况,市司法局采取入户办理矫正衔接。深入开展走访排查,严格实施社区服刑人员分级管理,重点人员加大管控力度,对严管和准假外出人员加强定位频率,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脱管、漏管和重新犯罪。结合省厅扫黑除恶坦白检举和社区服刑人员违规专项打击、安全隐患大排查专项活动,全方面、多角度地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排查。通过司法行政部门与公安部门比对信息等手段,发现和处理一批违反社区矫正监督管理规定的人员,并根据情节轻重分别给予处罚 

  三是以细化教育为切入点,探索社区矫正教育新方式。采取“刚柔并济”方式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教育严格按照社区矫正制度进行监督管理,建立社区服刑人员收监案例通报制度。同时建立心理辅导教育制度,对社区服刑人员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培训,消除不良心理。坚持入矫教育与专题教育相结合,创新社区矫正教育新模式。除借助泉州司法强戒所警察力量开展入矫教育外,市司法局结合闽南地方特色,与福建省禅文化交流促进会共建社区矫正基地,创新探索“诸恶莫作、众善奉行”禅文化教育模式,开拓思路,大胆借力禅文化教育特殊人群,累计与省禅文化交流促进会联合举办 4场针对社区服刑人员的禅文化教育活动,收到良好效果。 

  四是以社会力量为补充点,全力推进社区矫正适应性帮扶。我市目前共有社区矫正工作社会志愿者骨干队伍33名,市司法局为其颁发聘书,志愿者队伍覆盖社会各个行业,可以充分发挥行业优势或个人特长参与社区矫正工作。去年,市司法局成立“中国卫生安全认证福建培训基地”、“福建省嘉德利厨卫发展有限公司“南安市农业科学研究所”“福建省禅文化交流促进会”四个基地。基地可以为两类人员及家属其提供社区服务,学习教育场所和就业安置、就业技能培训。 

  五是以网站平台为支撑点,全面加强社区矫正工作的宣传报道。加强社区矫正工作的宣传报道,利用省司法厅福建社矫、东南网、法治南安等网络平台为支撑点,加大社区矫正工作的宣传力度。今年以来,积极向福建社矫、法治南安报送宣传社区矫正工作信息,向群众和社区矫正人员推送福建社矫门户网站,提高社区矫正工作在群众的知晓率。(南安市司法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