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洛江区法律援助中心助推“法治政府建设年”活动
时间:2019-07-12 11:11 浏览量:

  今年以来,洛江区法律援助中心积极履行司法行政职能,三推“法治政府建设年”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一是推动法律服务“五在场”。确定第二批洛江区村(社区)法律顾问示范点10个,在此基础上挂牌设立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完成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职责制度上墙。进一步完善工作室硬件及相关配套设施建设,确保法律顾问示范点创建率2019年达到20%以上。根据实际情况,下发《关于印发选派优秀律师进村(社区)担任法律顾问的方案》,采取以律所包干乡镇(街道)方式重新签订2019年村(社区)法律顾问协议,并把法律服务“五在场”写入协议内,明确律师服务内容。收集各律所的资料重新调整印制法律顾问公示牌。 

  二是推进法务保障“六个有”。加强协作配合。配合市区发改局、住建局、城管局等相关部门,针对城市片区建设、项目安征迁、治理“两违”工作需要及时组织律师人民调解员参与,律师由区司法局推荐。6月份,法律援助中心值班律师参与万安司法所调解案件3起。 

  三是推动律师队伍专业优势有序发挥积极动员辖区律师参与法律援助中心日常值班,给予群众现场咨询及接听12348法律服务热线电话,今年以来共接待咨询36人次。组织法律顾问入驻“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充分发挥其作用。加强与公安部门联合推动派出所、司法所、律师事务所“三所”联调工作机制,计划在泉州经贸学院设立“三所联调”工作室,前期已和学校和相关律所、派出所、司法所沟通联系好。 (泉州市洛江区司法局黄玲玲)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