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泽区司法局发挥专业优势 为企业复工提供法律服务
时间:2020-02-18 16:31 浏览量:

一是创建平台释疑惑。面对疫情蔓延的严峻形势,司法局主动作为,在全力做好辖区律师所防控和重点人群管控工作的同时,携手丰泽区法务综合产业园区入驻企业——东合科技、泉州市丰泽区智德尚法矫正服务中心(社区矫正的政府购买服务机构)、福建蓝天瑞格心理咨询有限公司等团队,全面投入备战,成功创建“易咨询法律服务”网络平台。同时,组织以13名党员律师和9名党员心理专家为骨干的服务团队,在易咨询法律服务平台提供法律咨询和心理干预服务,助力一线抗击疫情。据统计,该平台至2月14日,线上心理咨询383条、电话咨询209人/次、线上法律咨询170条。

二是主动作为“亮身份”。随着辖区企业的逐步复工复产,可能涉及到一些法律问题,丰泽区司法局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律师“亮身份”,主动为企业复工提供法律帮助,区属律师事务所党员律师、律师所主任、专业骨干纷纷主动请缨,报名参与企业法律服务团。同时,区司法局、泉州律师协会丰泽工委会主动向丰泽区复工企业发出《致丰泽复工企业的一封信》,公布疫情防控期间各律师所党支部对外咨询电话。

三是编制手册做宣传。发挥律师事务所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引导党员律师发挥专业特长,结合疫情防控期间可能引发或者需要注重的法律问题,编制法律宣传材料,参与法律维稳行动。一是北京市京师(泉州)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结合相关法律法规、司法实践案例及此次疫情期间发布的相关政策、文件,就疫情防控期间存在的诸多法律问题、法律责任进行梳理、分析及总结,从民事法律责任、刑事法律责任、行政法律责任等方面入手,编制了《疫情防控法律手册》,为企业、民众提供法律帮助。二是为了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导致的用工法律风险,帮助企业维持正常的生产经营,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瀛同律师事务所党员律师针对企业关心的作息安排、工资待遇、患病待遇、劳动关系、法律责任、应对措施等几类问题,编制了新冠肺炎涉及的人力资源法律风险管理7大类55个问题操作指南。

四是掌上服务“不见面”。鉴于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丰泽区司法局注重发挥网上、线上法律服务优势,为企业、民众免费提供“不见面”、全天候的法律咨询服务。利用“12348”法律服务热线电话、“丰泽普法”微信公众号“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引导广大党员律师、青年律师通过网络为有需求的群众、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