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港区司法局“三个结合”打造人民调解队伍建设
时间:2020-05-14 11:54 浏览量:
 

  为进一步促进人民调解工作,创新管理模式,深化问题调解方式,提振工作精气神,泉港区集中近几年来培养的人民调解的骨干力量,统筹谋划开展“精准辅导”,打造“金牌调解员巡回导师团”,以“三个结合”实现人民调解和队伍建设双赢共进,营造一带多,多带一,团队帮带的良好氛围。 

  一是巡回指导与集中培训相结合。金牌调解员导师团轮流对各镇(街道)进行定期巡回指导,切实抓好主要矛盾,力求在巡回中提升基层人员调解员的处置能力。通过举办培训班、庭审旁听等方式,不断提高人民调解工作人员的政治、业务素质。 

  二是巡回帮扶和解决复杂案件相结合。金牌调解员深入基层,发挥指导帮扶作用,逐案分析,积极探索依法维权、即时帮扶、排解矛盾、促进稳定的有效工作方法,以优促劣,优劣共进法定渠道解决为主、司法救助为辅帮助解决复杂案件具体问题,推动各项调解任务落地见效。 

  三是开展分片竞赛与全区比赛相结合。各镇(街道)组织辖区内人民调解员竞赛,从竞赛中选拔优秀人才参与全区比赛活动,助力星牌破茧成长。同时,以巡回导师指导制度建立为契机,定期开展人民调解卷宗文书检查、考核和优秀调解文书评选活动,做到真正实现人民调解场所规范化、制度规范化、程序规范化。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